【台語珍輾轉】皮蛋豆腐攪爛吃?台灣料理吃法大PK!

【台語珍輾轉】皮蛋豆腐攪爛吃?台灣料理吃法大PK! | 華視新聞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特色食材「皮蛋」,有著深色外觀以及獨特風味,相關料理像是皮蛋瘦肉粥、皮蛋豆腐等,不少台灣人愛吃,也有些人對它敬而遠之;日前農委會就在臉書解密皮蛋的身世之謎,介紹皮蛋的製作過程,沒想到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來留言,一句「皮蛋豆腐一定要先攪爛!」引起熱烈討論,許多人皆各自捍衛自己的吃法。這集《台語珍輾轉》也和大家聊聊,台灣小吃的「各種吃法」。

皮蛋豆腐攪爛吃?小編氣炸怒吼「邪魔歪道!」

華視小編滾一編在節目開始就「氣怫怫」地說,農委會日前介紹了皮蛋的製作過程,但是賴品妤竟然說「皮蛋豆腐一定要先攪爛」,讓滾一編直呼「根本是邪魔歪道!怎麼可以攪爛!」,一旁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則哄堂大笑,要他不要那麼生氣,大家對於小吃有各種不同吃法,都應該予以尊重。

滾一編分享,自己吃皮蛋豆腐的吃法,一定要一口豆腐配上皮蛋,最好是加點肉鬆、醬油膏佐料,一起放到嘴裡享受,可說是人間美味;林玉珍則笑說,自己對於小吃沒有特別堅持的吃法,也一邊安撫滾一編,要他不要那麼生氣。林玉珍也提到,有的人小時候可能會聽說皮蛋是浸泡在「馬尿」之中製作而成的,但其實皮蛋的製作過程可是大有學問!

皮蛋是泡馬尿做的?主播解密「皮蛋身世」

林玉珍介紹,皮蛋是利用鹼性物質滲入使蛋白凝膠化,一般使用生石灰或氫氧化鈉等鹼性物質、食鹽、紅茶汁,或其他促進凝膠化的鹽類物質混合調成浸漬液,將蛋投入浸漬液或調成泥漿塗敷蛋殼而熟成,常選用褐色菜鴨「畜試三號」產的蛋做加工。而外國人因為沒看過皮蛋,認為皮蛋黑黑的外表,一定是因為儲存很長時間才會這樣,更替皮蛋取了「百年蛋」、「千年蛋」的稱號。最後滾一編也說,台灣不少食物,明明是同道菜色,但卻有許多不同的吃法,也成為台灣特有的議題討論。

相關台語詞

皮蛋(phî-tàn)

生石灰(tshinn-tsio̍h-hue)

鹼性物質(kinn-sìng bu̍t-tsit)

食食(tsia̍h-si̍t)

肉拊(bah-h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