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解旱象?彭啟明曝關鍵時間點

梅雨鋒面解旱象?彭啟明曝關鍵時間點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水情拉警報,許多人都期盼趕快降下大雨解旱災,氣象達人彭啟明今(29)日一早分享好消息,表示接下來5月中旬前,有利於梅雨鋒面發展的條件正在逐步醞釀當中到了月中可能就會有較典型的梅雨鋒面接近。

梅雨鋒面要來了?彭啟明曝關鍵時間點

氣象達人彭啟明一早帶來好消息,他表示大趨勢上,5月中旬前,有利於梅雨鋒面發展的條件正在逐步醞釀當中,可能在5月10日到15日間,台灣附近有波有利於梅雨發展的條件,可能會有較典型的梅雨鋒面接近,梅雨鋒面接近時間點及降雨量,裡面涉及到許多大尺度及中小尺度的變化,到目前為止科技上仍較難有超過一兩週以上的預估,只能從趨勢上來看,有時候對流雲系位置偏北,降雨有時候就落在海上,更需要定期的修正。

這幾天下雨都讓民眾很開心,不過彭啟明還是提醒,雖然這幾天感覺上都有降雨,大家聽到雨聲都很興奮,但我們離解除旱象的距離,還有一大段,還是請大家節約用水,如果下雨,也可以多利用天降甘霖,多做有效的利用,切莫白白的流失。大家一起省水,才能共度難關。

昨鋒面「成效不錯」 彭啟明:至少要再5場

另方面,從昨天開始全台下起大雨,彭啟明指出,昨天開始接近台灣的這波鋒面,成果很不錯,昨天是以苗栗以北為主,昨天深夜到今天清晨擴展到南部,這兩天累積降雨以中部以北為較多,苗栗以北累積最多降雨已經到50-70毫米,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到嘉義,也有20-40毫米,台南高雄到屏東則較為零星,這是4月以來的最大一場降雨。

彭啟明坦言,雖然這對嚴重的乾旱來說,仍有很大差距,恐怕還需要五場以上類似全台降雨的雨勢,才有機會逐步解除西半部的限水燈號,但至少有一場累積的降雨,總算讓大家壓力不要那麼沉重。

彭啟明還是,這波最旺盛的對流雲帶,預計在中午前會東移,台灣上空會顯著緩和,但仍有殘存的水氣,下午轉局部陣雨,晚上開始逐步轉乾轉晴,由於下過雨,後面有點東北風南下,晚上有點涼,像目前北部已經掉到18-19度,中南部20-22度,今天白天回幅度有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