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青春期長不高 竟是罹患克隆氏症

吳烈安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家中青春期的孩子一年長不到5公分,家長就要特別注意了!台中一名男童12歲時,一年只長3.5公分,不但比同齡的孩子矮了一個頭,肚子還時常劇烈疼痛,無法進食,體重在半年內掉了10公斤,經過檢查,原來他罹患克隆氏症,小腸內到處都在發炎,疼痛和灼熱感影響胃口,也造成營養不良。

小賓和醫生以及媽媽站在一起,身高遠遠超過兩個人,很難想像,現在有175公分的他,在12歲時是班上最矮的一個,當事者小賓說:「都要這樣子看別人,別人都長很高,(小學)就跟一個人同班,國中的時候也跟他同班,然後國小的時候原本都是這樣平的看他,結果國中的時候他已經長很高了,我還是差不多的身高。」

當時在青春期的小賓,一年最多只長高3.5公分,不但遠遠低於5公分的平均值,每天還要忍受劇烈的肚子痛,當事者小賓說:「有火在肚子燒的感覺,然後會一直吐。」

每天吃不下,當時都以為只是腸胃炎,但身型又瘦又小,家長急的到處去求醫,經過兩個月的檢查,才發現他罹患了克隆氏症,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吳孟哲說:「小腸裡面到處都在潰瘍出血,好像到處都在點火一樣,所以他就痛不欲生,而且影響到小腸就會影響他的營養吸收,就會導致說這個小朋友他營養不良。」

醫師說,克隆氏症發病的原因,目前還沒有定論,罹患後,比較難痊癒,但是透過用藥物控制,小賓目前小腸的發炎情況已經改善,提醒家長,如果發現青春期的小孩,有長期肚子痛,或是一年長不到5公分情況,要立刻帶去醫院檢查,否則拖久了,小腸發炎情況嚴重,甚至會有潰爛穿孔出血的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