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土方堆河床 民眾憂影響漁港航道

黃種瀛 趙英光 巫召清 苗栗報導  / 苗栗縣

趁著全台缺水,經濟部水資源局、第三河川局和軍方,聯合在苗栗鯉魚潭水庫清淤,預計要清出24萬立方公尺的淤泥,目前是先由軍方在河道做第一道挖掘,運到水庫高處地點堆置,再由河川局運到大安溪河床,不過附近民眾認為,萬一清運的速度太慢,雨季一來,土方還是會流回水庫,而且把土方倒在河床,可能會造成出海口淤積,甚至導致附近漁港的航道改變。

河川局的砂石車,把土石堆置在大安溪河床,這些都是從苗栗鯉魚潭水庫清淤出來的,趁著全台缺水,經濟部水資源局、第三河川局和軍方,聯合在水庫清淤,但民眾卻發現,清出來的土方,怎麼會先堆置在水庫的高點?

民眾說:「多此一舉脫了褲子在放屁,到時候水一滿你要怎麼辦,也是流下來。」水庫管理單位人員說:「現在只是說先挖起來再來移,挖起來先暫置在那邊,再慢慢出來慢慢運出來。」

水庫管理單位表示,土方先由軍方運到水庫高點,河川局再運到大安溪河床,採取「河川放淤」的方式,讓雨季的洪水把土石帶走,也能填補河川縫隙,民眾說:「很難得一見想說來看看。」

從高處鳥瞰,這些傾倒的土方,足足有一個足球場面積,高度將近一層樓,地方人士擔心,土石沖刷到下游,可能導致出海口嚴重淤積,更可能造成附近漁港變淺或航道改變。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說:「又再給洪水沖到田裡面,水溝裡面或沖倒大海裡面,危害這個大地。」由於之前從來沒有這麼大規模的清淤,這些土方能不能發揮河川放淤的效果,中央和地方都相當關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