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主管感染源?陳時中:可能其他員工也染疫

防疫旅館主管感染源?陳時中:可能其他員工也染疫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及1例調查中COVID-19確定病例,本土病例其中1例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案1120),不過案1120是如何被感染的?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比較擔心可能是其他人員先染疫,傳播鏈可能因為這樣就在房間裡面留下病毒,變成環境有汙染,進而導致比較多人感染,當然也不排除是境外進來。

憂大規模感染 清空防疫旅館

陳時中表示,案1120目前剛進去ICU加護病房,4月27日發病,後續採檢,但他在17日就有相關症狀,所以以這樣的情況,4月15日就應該進入「可傳染期」,這個時間非常長,所以在這情況下,陳時中才會在昨晚整理訊息、資料後,做了基本疫調後,從昨天晚上8點半,開到近晚上12點,對風險做過整體評估,才決定把飯店所有人清空。

這一次為什麼大動作清空旅館?陳時中指出,10位染疫機師裡跟飯店本身有可能有關聯的有6位,但因為檢疫期間,所有人的門房還是有管制的,所以很難想像是案1120直接去傳染給這6個人,因此擔心可能是其他員工也染疫,不見得是案1120起頭。

感染源從哪來?陳時中這樣分析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清潔房間的SOP,是客人離房後會先消毒,消毒時都會戴手套、口罩、面罩,穿防護衣,全套消毒,消毒完後靜置30分鐘,清潔人員再進去,這時就沒有穿防護衣,做相當的清潔、收拾,這些動作做完,接著主管就會進去檢查,確認大家事情是否有完成。

陳時中總結,主管是消毒完、打掃乾淨才進去,就這過程來看,萬一環境有問題,接觸風險高的可能是其他負責清潔的人員,所以可能是其他人員染疫了,才導致案1120被感染,而這些染疫的人員,傳播鏈可能因為這樣就在房間裡面留下病毒,變成環境有汙染,進而導致比較多人感染,當然也不排除是境外進來。

防疫旅館員工確診!40多歲男性「有肺炎情形」 

指揮中心表示,案1120為本國籍40多歲男性,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近期無出國史,平時工作項目為檢查房間環境之清潔,偶爾協助機組員購買物品或送備品,工作期間佩戴口罩及手套。個案4月17日起陸續出現咳嗽、流鼻水、食慾不振及呼吸喘等症狀,並於4月19日至4月26日間多次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4月27日至醫院就醫,經診斷有肺炎情形,收治住院隔離並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1,血清抗體IgM及IgG皆為陽性)。

指揮中心指出,案1120獨居未與家人同住,已初步掌握接觸者107人,包括友人、職場接觸者及就醫接觸者等,其中4人列居家隔離、103人列自主健康管理,將持續調查個案活動史及接觸史,匡列可能接觸者。因應機場防疫旅館員工確診,指揮中心將召回該旅館所有員工進行採檢,針對目前住宿於該旅館之人員,今日將全數安排至集中檢疫所,另已採檢39件該旅館之環境檢體送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