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科學醫療資訊氾濫 別自己當醫師

林彥汝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很多醫療保健的資訊,不但誤導大眾,反而可能帶來健康風險,而類似的書籍市面上非常多,只要有人願意出版,不需要經過審查程序就可以在買到。書店老闆就透露,經過出版社包裝之後,有些賣得比正規的醫療書籍還要好,提醒您,當中有不少是沒有科學基礎的偏方,要特別小心。

網紅愛莉莎莎:「就有種印度的自然療法叫做肝膽排石法,因為我真的對那種什麼神奇的療法非常的有興趣,所以我還有去買這一本書,神奇的肝膽排石法。」網紅愛莉莎莎親身試驗1周,書上寫的肝膽排石法卻引發撻伐,網紅愛莉莎莎:「因為你平常吃一些不健康的東西,像是油炸的東西、作息不正常,都會導致一些不好的東西,都會積在你的肝臟跟膽囊中,那這種石頭積多的時候呢,你就會得很多慢性病,像是癌症啊、憂鬱症啊。」

書裡詳細介紹排石過程,愛莉莎莎一一照做,每天只吃蔬果,最後一天喝下瀉鹽和調和液,網紅愛莉莎莎:「3分之1然後再喝3分之1,晚上會很噁就對了。」忍著身體不適,她果真排下一顆一顆像小石頭的東西,影片點閱率也跟著飆升,但肝膽排石法根本沒有科學根據,專業醫師趕緊出面呼籲,不要隨便試驗。

台大醫院兒科醫師蒼藍鴿(吳其穎):「沒有等一下你聽我講完就知道,這一部影片完全沒有科學根據,所以再次向大家說一聲抱歉。」最後愛莉莎莎道歉收場,只是她所引據的書籍還在市面上販售,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來來來我看一下這個,我們走一圈書店,類似的偏方保健書籍相當多,很容易成為患者尋求解藥的心靈寄託。」

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食療這方面的書賣得非常好,你要避開不吃這些東西,不吃澱粉、不吃米飯,有的時候就好像喝水減肥,他說一天你要喝10公升的水,喝水可以減肥,就像以前的尿療法一樣,也很流行出了一大堆書,那些所謂的尿療法那有沒有效,這個見人見智。」

這類的書籍,為什麼在市面上大行其道,我們發現,它不需像醫學期刊歷經嚴謹的審核程序,偽科學資訊很容易透過技巧和包裝偷渡,像是有的書籍封面包裝精緻,有專業攝影圖文和推薦文,作者甚至穿上象徵性的白袍,冠上某協會或學會的證書,就享有書本的權威光環,但裡面的內容已經誤導大眾,萬一帶來傷害,卻未必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他怎麼寫,他可以不用負責任,除非有一些出了問題之後,你才能夠找作者啊,作者他在來澄清他的引用錯誤,那已經是,已經這個書已經賣很多了。」業者透露,最暢銷的是美容瘦身書,再來是食療養生類書籍,緊接著是特殊的另類療法,無法可管的前提下,第一線把關的出版社相當重要。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病人的經驗、過來人的談法,那其實常常出事的是這一塊,那如果一些像不是那麼的治病,是比較保健或什麼,有些時候我們會透過審訂的方式,就透過專家再來看過,或是找一些所謂的推薦序,推薦序的人其實他會看過書,他其實某一種情況會幫我們把關,會覺得說這樣對或不對,因為如果遇到那種推薦不寫,那其實就覺得內容恐怕會有問題。」

不只是書籍,網路上醫療保健的相關文章,很多出自內容農場,民眾也要當心。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趙政岷:「可是現在很多人其實都不看書,都用GOOGLE,那GOOGLE其實就不知道說,GOOGLE到正確的還是GOOGLE到不正確的。」在言論自由的台灣,各種書籍百無禁忌,也沒有任何法規限制內容,只是關乎健康安全的書類,民眾要親身體驗之前,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多問多查詢以免被偏方誤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