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案1120「強陽性」 醫:恐成超級傳播者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昨天台灣新增的本土病例,首度有防疫旅館的員工染疫,他是案1120,他在4月17日就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卻在13天後才得知確診,CT值還高達21,屬於「強陽性」,凸顯飯店內、可能有多處不明感染源,導致個案二次感染,甚至感染到不同變種病毒株,感染科醫師直言,恐怕會有「超級傳播事件」發生,尤其個案確診前,還三度到三重某診所就醫,健保卡上也都沒有註記,防疫破口越來越大,台灣的社區,現在恐怕有多條隱形傳播鏈共存。

發病間三次到三重就醫健保卡未註記成防疫破口,確診的飯店主管案1120,被感染科醫師點名,屬於少見的「強陽性」個案,他從4月17日開始出現症狀,到29日被驗出確診,CT值照理來說應該下降到34左右,但仍還高達21顯示還帶有大量病毒,可能已經進入社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有些人他的病毒就是帶得比較久,而且量比較高,那這種人就是會造成所謂的超級傳播事件,尤其如果他進入一個比較密集,比較人群聚集(場所),就像韓國的宗教事件一樣。」

更令人憂心的是,案1120在發病期間,還三度到三重的某診所就醫,健保卡上完全沒有註記,讓基層醫師感嘆,醫護人員辛苦防疫恐怕前功盡棄,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導致醫療院所,沒有辦法先發出一個警覺性,所以就沒有辦法去幫病人做一個完整篩檢。」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我認為現在社區不是只有一個點,社區應該有不少點是有人帶病毒,這些確診的開始在增加,就是一個先兆說,可能會不會爆發流行了。」感染科醫師提醒,台灣社區現在可能有多條隱形傳播鏈共存,大家不能再覺得社區很安全,到五月底前都是警戒觀察期,全民防疫發條只能上得更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