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嬤噎食遇護理師急救 消防局讚:最棒的天使

9旬嬤噎食遇護理師急救 消防局讚:最棒的天使 | 華視新聞
一旁熱心護理師上前急救 (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粉專)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日前一名90婦人與家人至新北市汐止一間迴轉壽司店用餐,卻因咀嚼不慎,導致食物卡住氣管而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這時,一名女子上前替婦人實施哈姆立克法與CPR急救,讓婦人恢復呼吸。而這名專業且熱心的女子原來是一名護理師,事後這段影片曝光,受網友大力讚賞。

阿嬤噎食OHCA 熱心護理師上前急救挽回性命 

新北市消防局在臉書粉絲專頁「新北消防發爾麵」上傳這段影片,標題寫下「『護理師』謝謝您」,指出4月11日中午,有一家人幸福的在汐止一家迴轉壽司店吃午餐,90歲的阿嬤因為咀嚼不慎,食物卡住氣管OHCA,歡樂氣氛頓時消散,這時孫女保持鎮靜,打119報案,並依照線上諮詢人員的指導進行急救。

阿嬤進食一半噎住 (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粉專)
阿嬤進食一半噎住 (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粉專)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在孫女替阿嬤急救的同時,一名女性來到阿嬤身旁,立即給予哈姆立克與CPR急救,原本OHCA的阿嬤恢復了呼吸心跳。粉絲專頁貼文中寫道:「這位無名天使在褪去翅膀後,原來是位專業的護理人員,感謝有您完整了這個家庭。」,並表示,如果有人認識這位她,請告訴她阿嬤恢復健康了,她是最棒的天使。

消防局呼籲學習急救 盼更多天使在你我身邊 

新北市消防局也呼籲大眾一起學習急救,在影片最後指出急救的步驟,如果發現有人噎住無法自主排除但保有意識,可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站在患者背後腳成弓箭步,一手測量肚臍與胸窩,另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遠離劍突測量的手再握住另一手,環抱患者腰部,往內往上擠按,直到氣道阻塞解除或意識昏迷;若是患者喪失意識,可以使用心肺復甦術(CPR)。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