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縣推帶狀皰疹疫苗 老年弱勢族群免費

張益鈞 劉俊男 黃冠傑 報導  / 花蓮縣

為防範帶狀疱疹特別容易在免疫力低的中老年族群身上發作,花蓮縣政府推出四年為期的計畫,每年提供3000劑的帶狀皰疹疫苗,給設籍花蓮縣50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戶,以及65歲糖尿病族群免費接種,希望能保護這些年長者,免於帶狀皰疹的痛苦。

捲起衣袖打疫苗,但這可不是新冠疫苗,這是帶狀皰疹疫苗。帶狀皰疹又稱皮蛇,小時候得叫做水痘,一般認為小時候得過,長大就不會再得,但其實這個病毒,等到年長免疫力下降,就有復發的可能。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它主要會躲在我們神經節的地方,隱藏在那裡那等到我們年紀大了之後,免疫力降低的時候,就會伺機延著神經跑出來。」
中老年人如果感染了帶狀皰疹,可是會非常不舒服,不僅會劇烈疼痛,可能還會產生灼熱感、刺痛或搔癢感,甚至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因此花蓮縣政府推出四年為期計畫,每年提供3,000劑帶狀皰疹疫苗,打一針就可降低五到七成的罹病率,而且效果長達十年。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所以真的這就是一個治標治本的工作。」只要是設籍花蓮縣,50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戶,及65歲糖尿病族群,都可以免費接種,5月3日就正式上路,因應高齡化社會,成人疾病的預防很重要,而免費的疫苗接種,希望能保護經濟弱勢,及免疫力較低的長者,身體平安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