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 iOS注音打「ㄑㄧㄣㄞㄉㄜ」優先出現「亲爱的」

Bug? iOS注音打「ㄑㄧㄣㄞㄉㄜ」優先出現「亲爱的」 | 華視新聞
實測裁切圖。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iOS手機使用者如果現在用注音打字,打上「ㄑㄧㄣㄞㄉㄜ」首先會出現什麼?以國人的使用習慣的話,通常都會先出現繁體字「親愛的」,但是蘋果手機注音打字系統卻出現簡體字「亲爱的」。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副執行長吳濬彥發現這件事情,打電話向蘋果官方客服反映,不過這並非是重大Bug,要能在下一次更新時順利進更正議程以改正回台灣人繁體用字習慣,就要有更多人關注這件事才行。

打「ㄑㄧㄣㄞㄉㄜ」優先出現簡體字 吳濬彥籲一起關注

吳濬彥表示,最近身邊有好幾個朋友發現,無論是MAC或是iPhone的使用者,只要你是使用iOS系統,若打字用注音輸入「親愛的」優先建議選字選項會跳出簡體字 「亲爱的」。

實測截圖。
實測截圖。
 

吳濬彥說:「我傾向認為是單純的技術問題,這種小細節需要大家持續關注及向官方反應,我們團隊今早也致電向蘋果官方客服反應,而此簡體字優先選字事件並非屬於重大BUG,所以若要能再下一次更新時順利進更正議程以改正回台灣人繁體用字習慣,就必須要更多的人一起關注這件事情才有可能在下一次版本更新時為台灣使用者改正。」

實際打開蘋果手機「備忘錄」打字,打上「ㄑㄧㄣㄞㄉㄜ」後,出現第一個選字確實是「亲爱的」,第二個排序才是「親愛的」、「親愛」、「親」等等,而且幾乎每一支手機都是如此。

眾紛實測真的先出現簡字 直喊「微可怕」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iOS 13.7沒有,iOS 14.3有」、「有欸微可怕」、「我這邊還好,第二順位」、「有耶!這要怎麼回報?」、「的確是這樣」、「有喔,打『ㄑㄧㄣㄞ』還是繁體;『ㄑㄧㄣㄞㄉ』就變簡體。」、「我還以為只有我的手機這樣,前幾天大驚想說我怎麼會打出簡體字」、「之前就不小心誤打成那樣 當時還嚇了一下」等等。

不過也有人不以為意並說:「簡體字也只是世界上的一種語言,新加坡,馬來西亞也大多用簡體字,日本漢字也接近簡體字,殘體字這一詞實在很令人不愉快,大家一直努力在學各國語言,只因政治而始終汙名化它,並不是件好事。」雖然大部分的留言都是第一個為簡體字,但是也有部分人是排在第二個,甚至沒有出現簡體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