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確診者在附近! 臺灣社交距離App上線

蔡婷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觀眾朋友您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了嗎?衛福部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4月13日,雙雙在IOS和安卓手機上線,提供民眾監控自己和確診者的距離。不過這款APP有個前提,需要確診者發病前就下載,才能監測到,而且為了防止個資外洩,APP也不會記錄足跡,也就是說,如果您下載之後,螢幕如果顯示紅字,代表您在過去14天內曾近距離接觸過確診者,不過詳細的時間和地點,還是要通報當地衛生局進行疫調,才能進一步掌握。

臺灣社交距離APP上線監控是否接觸過確診者確診者發病前14天是否在身邊?陳時中鼓勵下載,確診者足跡越來越多,民眾如果想確認,自己身邊是否曾經出現確診者,衛福部鼓勵大家,安裝「臺灣社交距離APP」,打開按下接觸通知功能,就能開始監測自己和確診者足跡是否重疊,如果螢幕跳出顯示紅字,代表您過去14天曾近距離接觸確診者,要趕快打給當地衛生局通報進行疫調,臺灣社交距離APP負責人詹仲昕說:「因為沒有記錄地點資訊所以不會有地點,那你也不會知道你是哪一天什麼時候,在哪裡遇到誰都不會知道,你唯一能夠確定的資訊就是,你曾經有跟確診者接觸過。」

為了保護民眾個資,這款APP只能透過民眾藍牙追蹤訊號,假設今天有人在5月14日確診,民眾就能知道自己在確診者發病前14天,有沒有和他近距離接觸,如果有系統就會跳出提醒通知,不過前提是確診者發病前就要先下載才算數,那指揮中心會不會強制大家下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APP)它其實跟打疫苗有點一樣,涵蓋率越高效果越好,就好像確診了再打疫苗,恐怕就不太有效果了。」指揮中心鼓勵民眾自願下載,目前全台有35萬人安裝,雖然去年就已經研發完成,但如今疫情升溫才緊急上線,提醒民眾安裝後,藍芽功能務必開啟,系統才能運作達到監測作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