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太熱害不下雨? 王美花:氣候變遷

徐孟蘭 張智鈞 報導  / 台中市

梅雨鋒面到,但缺水的台中市依然沒下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說,這是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燒燙燙(台語)」,才不會下雨,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應該是氣候變遷的關係,立委何欣純也認為兩者無關,強調能源轉型,地方和中央要合作,卻遭到楊瓊瓔激烈嗆聲,雙方爆發激烈爭吵。

立委(國)楊瓊瓔說:「情何以堪,實際數字告訴我們,發電量也增加,燃煤量也增加。」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針對中火燃煤問題,火力全開,立委(國)楊瓊瓔說:「我中火在這裡燒燙燙,我怎麼下得來。」楊瓊瓔認為台中缺水、雨下得少,跟火力發電廠有關,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這個是整個氣候變遷。」輪到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發言時,楊瓊瓔還激動在台下嗆聲,立委(民)何欣純說:「國民黨籍委員過去的邏輯錯亂的地方,不能兩套標準。」

雙方爆發激烈口角持續一分多鐘,而中火燃煤發電,真的會影響降雨嗎?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說:「上個月中央大學有發布說,空氣汙染會讓小雨更難降下來,中火問題對整個台灣來講影響可能微乎其微,但是對於比較在它附近這種微氣象的影響,那的確是需要一些客觀事件的分析,才能下結論。」

氣象局長鄭明典說,燃煤是否影響天氣,屬於微氣象科學,是需要長期觀察研究才能得到答案,現階段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台中地區的供5停2限水措施,要到何時才會解除,經濟部長王美花VS.立委江啟臣說:「水下得還不是很理想,(所以旱象未解對不對),所以目前短期還沒有辦法解除,(所以還要繼續多久),坦白講這個也是要看氣象,(至少到月底吧上次你們公布的是到月底),短期看起來是會到月底。」

中部限水,王美花說暫定五月底,話也不敢說死,強調還要看梅雨季的降雨量,以及雨下在哪邊,經濟部也不會坐以待斃,已經積極在中部地區增加井水、伏流水開發,來因應民生用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