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走輸小綠人 恐罹肺動脈高壓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您過馬路時常常會走輸小綠人嗎?小心是肺動脈高壓的警訊。尤其本身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都是肺動脈高壓的高危險族群,但不少人缺乏警覺性,醫師就指出,除了「喘、咳、血、腫、暈」五大口訣外,可用PK小綠人作為自我檢測,如果突然變的無法在時限內走完,且覺得很喘,就要盡早就醫檢查。

過個馬路像跑馬拉松,喘吁吁,或是常常走輸小綠人,如果你本身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就有留意是否併發肺動脈高壓,榮總肺高壓治療中心主任黃偉春說:「以前可能走路都很順,有一天發現還沒辦法到另外一端,就已經紅燈了,表示你的喘氣已經亮紅燈了。」

40多歲的鄭女士,患有全身性紅斑狼瘡,過去懷孕時,也常覺得過馬路好喘,一活動就吃力,就醫確定併發肺動脈高壓,病友鄭女士說:「你可能走到中間就要停下來了,因為會覺得很喘。」中華民國肺動脈高血壓關心協會理事長鄭錦昌說:「會喘會咳有些人會咳血,有些人會昏倒,其實這些症狀都沒有專一性,如果在醫學檢查上已經排除掉其他病,又找不到原因,其實應該要往這個方向去做檢查。」

肺動脈壓力過高,如果沒及早發現妥善治療,可能引發心臟衰竭甚至致死,醫師提醒,除了可透過跟小綠人PK的方式,做個簡單評估外,如果突然出現異常狀況,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