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孕婦打疫苗流產 專家:不建議接種

王馨儀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一名20多歲的女子,在三月底打疫苗前驗孕確認陰性,就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沒想到之後發現自己懷孕,半個月候產檢卻發現胎停,只好人工流產。專家就說,現在沒有任何數據顯示,孕婦打疫苗對胎兒的影響,但能確定的是,孕婦如果染上新冠病毒,風險沒有特別高,也沒看到對胎兒會影響特別大,在台灣疫情較穩定的狀況下評估,不建議施打疫苗。

打疫苗想提高保護力,不過國內有一名孕婦三月底接種AZ疫苗,施打前還特別驗孕確認陰性沒懷孕才打,沒想到四月中產檢發現自己已經懷孕五週,五月初產檢卻發現胎停只好忍痛流產,也成為國內首例打了疫苗後流產的個案,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目前這個疫苗應該是還沒有許可給孕婦使用,因為孕婦的臨床試驗的資料還不是很充分,孕婦懷孕得到新冠肺炎的時候,她產生的疾病似乎是稍微嚴重一點,但並不是到非常嚴重的地步,那(得到新冠病毒後)對嬰兒的影響,目前看起來也不是非常的大,大部分大概不會建議去打的。」

指揮中心也說,這名孕婦也曾經人工流產過,目前還無法確認疫苗和流產之間的關連,但感染科專家說,現在沒有任何孕婦打疫苗的數據,很難評估疫苗對胎兒的影響,加上胎兒前三個月不適合受到干擾,台灣的疫情也不像國外那麼嚴重,利弊評估下來孕婦不太適合打疫苗,婦產科醫生也說除非特殊狀況,才會建議孕婦接種疫苗。

婦產科醫師李毅評說:「如果說她(孕婦)要去像印度這種,嚴重的國家當然會建議施打,還有高風險的工作環境,可能是空服員這種或是本身防疫旅館的員工,這種高風險族群當然是會建議。」,專家建議想提高自身保護力,打算接種疫苗的女性,如果有懷孕的可能,最好到婦產科驗孕,找醫生評估最保險,才不會錯估自身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