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教育部台語認證8月登場!考試鋩角大公開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於每年8月舉辦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至今已邁入第12年,報考人數也累積超過9萬3千人,今年的考試也將在8月7日登場。這集《台語珍輾轉》也帶大家一起看看閩南語認證考試的題目,以及主播、小編準備考試的心得。

閩南語認證考試8月登場 A、B、C卷差別在哪?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在節目一開始就笑說,自己遵守了與華視小編滾一編的約定,今年也一起報名了閩南語認證考試!林玉珍說,自己和滾一編一樣都報名了「B卷」,最近只要一有空也會抓緊時間研究考試的題目。滾一編笑說「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在地新聞主播,為什麼不考最高級的C卷呢?」林玉珍則謙虛的說,C卷的程度還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台語文的「腹內」,才有辦法通過,這次先挑戰中等程度就好。

滾一編介紹,閩南語認證考試分為A、B、C卷,A卷適用於完成國小本土語言課程之學生、對閩南語有興趣之一般民眾、新移民或外籍人士等閩南語初學者;B卷則適用於本土語言師資、閩南語進階學習者、台文系畢業生、一般性服務業之閩南語服務等語言能力認定;至於C卷則適用於台文系所研究生、自我挑戰之閩南語學習者、閩南語從業人員、專業性服務業之閩南語服務等語言能力認定。

(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滾一編表示,如果「靠勢」平常有一點程度,就直接挑戰最專業的考卷,好像也有點「四兩鈗仔 無除」(Sì niú ńg-á bô tî.)。所以這次就先挑戰中等程度的考卷,等到通過之後,建立信心,下次再繼續挑戰專業級的考卷。至於考試題目,林玉珍指出,無論報名的是哪一種程度的考卷,都包括聽、說、讀、寫這四種形式的測驗,同時也在節目中舉出幾道題目的例子,與觀眾朋友一起點出考試中的「鋩角」。滾一編喊話,雖然聽起來測驗很多樣,但只要有準備一定可以順利過關,也希望自己能突破去年考試的分數。

3卷別題目範例

A卷聽力測驗範例

第一部分 聽音選擇

考題語音:請問,下面佗一張圖是「跙流籠」(tshū-liû-lông)

 

答案:(D)溜滑梯 > 「跙流籠」


B卷口語測驗範例

第一部分 情境對話

 


C卷口語測驗範例

第一部分 文章朗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