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基因定序相同 外界質疑:擴散中還是圍堵中?

病毒基因定序相同 外界質疑:擴散中還是圍堵中?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升溫,現在大家相當關注是否會升級社區第3級防疫警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早上是透露,因為發現蘆洲、宜蘭、諾富特病例基因定序相同,似乎找到了源頭,目前升到第3級的可能性降低。不過有人質疑,基因定序相同,也無法證明兩起群聚案的關聯性,也可能是剛好到感染到現在在社區擴散中的英國變異病毒。對此,陳時中坦言,一切還是要等調查。

找到感染源頭?升至3級可能性降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出席立法院衛環會說明基因定序的最新進度,「蘆洲、宜蘭和諾富特病例,病毒基因定序是完全一樣的」,似乎有找到源頭的跡象、可能有關連,只是個案間的接觸情況還有待調查;另外,蘆洲和萬華的病例是有「人與人接觸」,可能都是同一串而往下延,即同個傳播鏈。

至於,本週防疫警戒是否會升至第三級,甚至封城,陳時中表示,「現在還沒有談到要封城情況,且目前升到第三級的可能性是降低的,因為目前各案雖然位處多區域,但看起來病毒來源是相同的」。

擴散還圍堵?陳時中:希望能把它擋下來

外界質疑,現在因為找到基因定序,認定社區要升級的機率小了一些,但2起群聚案都還沒有找到跟華航人員的連結,也有可能只是現在大家都剛好感染到社區擴散中的英國變異變毒。對此,陳時中回應,現在是有這關聯性,有相關的可能性,一切還是要等調查結果,才能顯現這樣的全貌,因此現在定位「調查中」的個案。

至於現在指揮中心對於這次的病毒是處於「擴散」還是「圍堵」狀況?陳時中坦言,現在就是一面的在圍堵,希望能把它擋下來,但現在沒有辦法做這樣的評估,到底是從哪裡,只能就現有證據,盡速去防堵它,希望從幾個傳播鏈裡面能夠把它擋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