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全台大停電 受害業者向台電求償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昨天下午興達電廠四部高達160萬瓩機組瞬間跳電,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應變,立刻引發全台多處大停電,路上交通亂成一片,工業區無法生產、營業商家無奈拉下鐵門,這些都得向台電進行求償,但一個興達電廠故障,甚至備轉容量率還有10.01%,卻能夠引發全台混亂危機,是否輸配電電網問題,出了問題,如此不堪一擊。

高雄百貨公司營業時間,燈只開了幾盞,精品門市直接關上玻璃門,手扶梯也搭不了,想到其他樓層,只能自己靠雙腳爬,5月13號下午2點37分,興達電廠傳出故障消息,全台多處地方陷入停電危機,車來車往的大馬路,紅綠燈不亮,失序混亂中,交通警察趕緊前往每個路口指揮。

屏東消防接獲報案,多處大樓電梯,出現民眾受困,這樣的情形,全台發生上幾百件,發生故障問題的,就在這個地方,位於高雄路竹的,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直接導致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系統頻率驟降,採取的應變措施,分區輪流供電,造成多處地方漆黑混亂,一口氣影響全台四百萬戶,營業商家無電可用,發票開不出來,只能透過手寫,供電時有時無,冰店老闆說:「用電動刨冰機沒辦法製作,整個退款給他們退了兩千多塊。」

不少餐廳索性生意不做了,還有多處工業區,同樣遭受波及,高雄市經發局副局長王宏榮說:「和發或是大發工業區仁大,科技產業園區的前鎮楠梓,大部分廠商或是有些商業店家受影響。」個別有損失的部分,必須向台電進行求償,目前經濟上的損失到哪裡,還無法統計,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多次的大停電可規責於台電公司的部分,那台電公司就應該要負起責任。」

高雄一個變電所故障,竟然全台波及,四處都在哀嚎,難免令人質疑,存在缺電危機嗎,高雄市經發局副局長王宏榮說:「這次不是缺電輸電網路上的故障,而輪流供電。」相關單位解釋,用電量充足,甚至備轉容量率有10.01%,讓各界矛頭指向,台灣分區供電不均衡,以及我國的電網管理,是否太過不堪一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