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備轉容量率7.4% 經長急赴台電了解

王源澤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5天內大停電兩次,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道歉,說連她自己都很難接受、總統府高度關切,行政院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一週內交出台電檢討改善方案!有原因指說是因為先前的興達廠故障也有人說因為大家都在家所以用電量創新高、或是核三一號機歲修都有可能,王美花今(18)日一早就到台電了解情形,預計下午出面說明。不過,台電今日的備轉容量率只有7.4%,用電量更會突破昨天的高峰,距離供電警戒橘燈只差一步!機組運轉會不會再出包?有專家說台灣就是缺電。

消防人員氣喘吁吁,在一片黑暗中搜索,好不容易找到電梯,門一打開,獲救民眾大聲說謝謝,連台北街頭,都因為看不到號誌交通大亂,17號全台部分地區,無預警大停電,更是5天內的第二次,台電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原因,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沒有)像往常的經驗,能夠因為天黑了以後,用電量減少,快速的減少,所以我們的水力機組的,備轉的支援能力,受到了水情不佳,所以能量的限制,在這邊要代表公司,向各位用戶,致上最深的歉意。」

台電5天內兩次道歉,根據了解,興達燃煤1號機17號中午發生模組故障,晚間併聯不到4成,再加上17號夜間用電超出台電預期,水力發電資源不足,太陽能在夜間又無法發揮,是停電主因,學者研判,這次確實沒有人為因素,清大原子科學學院院長李敏說:「你把這些因素全部加在一起,你就會發現我們供電的能力不夠,那你要我預測說,今天晚上會不會停電,我要講的話,應該比昨天來的機會小。」

但18號備轉容量率只剩7.4%,最高用電量更將達到3750萬瓩,能提供40萬千瓦電量的,核三一號機,卻不能按照時程上線,經濟部長王美花18號一早,也緊急趕往台電了解,預計稍晚說明,電力供應何時能回到正軌,民眾都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