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水庫蓄水剩2% 農民2天澆一次水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全台疫情延燒,水情同樣緊繃,中部供五停二進入第七輪,供應大台中地區用水的德基水庫,現在蓄水率只剩下2%,眼看就要破1,水庫底部完全變成峽谷,令人怵目驚心,山上農民拚命找水源,甚至要兩天才能澆一次水,高麗菜因為缺水長不大,李樹也開始落果,農民叫苦連天。

這裡是德基水庫上游集水區,現在底部完全露出,變成大片的峽谷,舢舨也成了陸上行舟,當地民眾說:「這看起來,感覺真的有一點可怕,真的乾掉沒有水了。」因為缺水,山上農作物難以生長,高麗菜長得大小不一,正在結果的李子,也因為乾旱落果,農民只能拚命找水源,記者VS.梨山農民劉先生(聲源)說:「(那個水要存兩天才有辦法澆一次嗎),差不多,就是因為它那個很久才可以澆一次,所以說(高麗菜)大顆跟小顆,就會差很多,李子也因為沒有水,所以它在自動落果了。」

乾旱不下雨,水庫拉警報,新竹寶山二水庫剩3.7%,苗栗鯉魚潭水庫2.8%,台中德基水庫2.0%,眼看就要破一,台南曾文水庫6.0%,高雄阿公店水庫3.5%,這幾處水庫,前一天的累積雨量,通通是0,大甲溪電廠德基分廠主任張順義說:「就是我們鋼管裡面的水,隧道裡面的水,全部都要算出來剩下多少存額度,萬一已經用到沒有水了,我說最後救命的時候,那些都要出來。」

究竟這些水能撐多久,水庫人員沒有透露,當務之急就是到處找可用的水源,要為供水奮戰到最後一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