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破2500人確診 專家籲更普遍快篩

莊雨潔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這8天下來已經超過2500人確診,讓民眾心中不免恐慌,這一條防疫之路接下應該要怎麼走?就有不少專家主張,應該要更普遍地做快篩,一方面立即匡列快篩陽性者,減少病毒的傳播,也可以找出疫情熱區的隱性傳播者。另外,專家也建議,應該可以透過大數據,確實做好足跡調查,瞭解傳播途徑和可能接觸者。至於封城與否?應該要以醫療量能為標準,而國外的例子,一但疫苗施打率超過30%,就可以有效降低重症,減少醫療負擔。

國內8天以來突破2500人確診,民眾心中恐慌,而這一條防疫之路接下應該要怎麼走?不少醫生不約而同的認為,增加快篩效率非常重要,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說:「碰到一個病例出來,只要任何一個病例出現,我們必須要對他周圍的人,進行很大的一個匡列這叫做廣匡列,廣匡列完了之後這些人就是有風險的族群,可能會被感染也可能會傳染的,所以這些人馬上要給他做一個行動的限制,行動限制以後我們要對這些人,立刻立刻進行全部的篩查。」

另外,雖然這幾天確診者爆量,但疫調和足跡的調查,還是不能放棄才能確實掌握感染源頭,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說:「陽性的那麼他們到底他的傳播鏈,大數據的資料,其實這個是可以用地理資訊的部分,去劃出來的。」

蘇益仁更強調,下一步要不要封城,並不完全看每日的確診數字,而是應該要以醫療量能為標準,因此重症患者的比例就顯得相當重要,而減少重症的關鍵,就是施打疫苗,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說:「以色列美國英國,他們主要打(疫苗)到30%,他的整個重症病例住院率,就降到90%以下了。」

然而目前台灣的困境就是疫苗數量不夠,在這之前最根本的方法,恐怕還是得靠民眾繼續配合防疫指引,減緩病毒傳播的速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