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大塞車! 本土+321.回歸校正+400

蔡婷育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今(22)日除了公布321例本土確診,還多了400例的「校正回歸」個案,不少民眾都很困惑,為何要把數據切成兩塊,不能一次說清楚?對此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其實這就是代表,台灣又增加了721例的確診案例,只是其中400例,要分散回補到6天前的單日統計,而且只要檢驗量能持續不足,每週都會出現這樣的「校正回歸」,另外不明感染源愈來愈多,陳秀熙認為,這就代表社區感染持續擴大,民眾如果不能保持社交距離,台灣還是很可能升級到四級警戒。

民眾李小姐說:「就是有點不太懂,覺得老實講的話會比較好。」民眾林小姐說:「看起來會覺得沒有那麼多而已,但實際上就還是721例。」聽到指揮中心「校正回歸」400例,民眾的困惑都一樣,台灣疫情是否不受控制,連指揮中心都掌握不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700多個本土確診是絕對對的,只是它的時間會反應在哪一波的流行。」

公衛專家坦言這種說法其實就是代表,確診個案又增加了721例,只是其中400例要回補到5月16到21日,因為現在確診者增加太快,檢驗速度又太慢還跟不上,會延遲6天左右,尤其攤開過去一週的統計數據,找不到感染源的確診個案,幾乎每天都在增加,22日首度突破100例,專家說這代表社區感染持續擴大,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VS.記者說:「每天達到兩三個百個案例的時候,這些本來就是會有多重傳播的管道,(悶不住出去玩有沒有可能再破400確診),非常有可能,口罩的比例一定要維持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果沒有這樣,我們就很有可能從三級走到四級。」

鄭重提醒升到四級不是不可能,疫情還沒看到趨緩走向,目前每天檢驗量能頂多1200人,但確診人數就有300人左右,都還在陽性率的高峰,這種情況恐怕持續到六月初,就算假日也不該再外出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現在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定下心來,怎麼樣積極地備戰,能夠在三級的警戒把疫情控制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