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檢驗大塞車 醫籲買高效能儀器

宋燕旻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疫情大爆發,採檢量變大,面臨通報塞車、檢驗塞車的狀況,醫檢師公會表示,除了流程問題,目前採檢PCR檢驗儀,一半步驟需要人工,全天輪班一天最多也只能驗不到兩百個檢疫,建議中央應該採購,產能高出十倍的儀器!否則,醫檢師工作量大、心理負擔大,面對疫情持續延燒,不是長久之計!

確認檢體,並將檢體放入儀器,在實驗室進行後續的檢體數字判讀等,這是醫檢師的日常,但本土疫情大爆發後,檢體數量大爆量,醫檢師,工時、工作量大爆增,就點出,現行儀器速度慢,一半步驟需人工的困境!

醫事檢驗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林慶元說:「政府能夠引進高通量的檢驗儀器設備,讓他的檢驗儀器設備PCR的檢驗儀器設備,能夠提升速度,單機(一天)可以檢驗到一千件,那甚至到兩千件以上,那這部分才能擴大檢驗的量能。」

目前中小型醫院或是醫檢所,採用的半自動PCR檢驗儀,一天輪班能驗的檢體,不超過兩百個!但高通量檢驗儀,一天可驗到一千個,只是價格相對貴,醫檢師認為,中央應該補助採購,否則長期下來,醫檢師工作負擔大、心理壓力大,出錯率和感染風險都會增加。

而目前採檢量大增,採檢者收到確診通知,有數天的空窗期,有醫師認為,不要全仰賴PCR!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快篩試劑隔幾天再篩一次,這種方式呢可以比較節省金錢,也比較節省人力。」

快篩的抗原檢測,只要15分鐘就能出爐,但目前篩檢站也是大排長龍,也真的解決「採檢」塞車的問題,或許在快篩站上,也得再調配,才能避免空窗造成社區再傳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