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吃緊! 雙北只剩下28床負壓病床

戢靜璇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醫療量能吃緊,雙北的負壓隔離病床甚至只剩下28床,指揮中心也呼籲全國的醫院都必須為雙北疫災做準備,像是擁有500床以上的醫院,得空出約20床的專責ICU病床,500床以下也要空出10床專責ICU病床,希望來增加量能,不過不只病床量能快撐不住,醫護人員負擔也很重,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黃建華就說,很多醫護人員超過24小時沒回家睡覺。

防護衣包緊緊,醫護人員累了直接蹲坐在病房外,每天穿脫防護衣,身上被汗水浸透,或是必須包滿滿,在電腦前工作都是日常,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黃建華也分享急診現況,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說:「持續到半夜4點4點半,都還在處理這些事情,超過24小時沒有回家。」

不只容納重症的病房已經不夠,人力量能負荷也快超載,醫護們幾乎沒辦法休息,台北榮總外頭,救護車還要排隊等著讓病人進到急診室,醫療量能多吃緊,像是北榮有22個住院病人還在等床位,萬芳和新光醫院也有18個病人在等候,針對病床量能不夠,指揮中心坦言,全國負壓隔離病床總計1021床,現在只剩下268床,雙北重災區更是只有28張空床,另外專責病房,則是還有2202床可使用,目前也已經指揮中心也要求全台醫院必須支援雙北,希望把量能再擴充,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500床以上的醫院每一家要開設,大約20床專責ICU(加護病床)。」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病人已經有不少,都是住在普通隔離病房,隔離病房也會在窗戶家裝一些排風設施。」

醫療量能撐不住,不只病人無法獲得更好的照護,一線醫護像是必須睡在辦公室置物櫃上,無法回家休息的模樣,都令人心疼,和平急診室主任郭鐘太也發出影片呼籲,希望全民幫幫忙,不讓疫情擴散,不讓醫護有更重的負擔,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郭鐘太說:「希望大家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待在家裡,幫助全國各地的醫療人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