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沉痛PO文:長者突重病別插管

陳璽鈞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疫情不斷升溫,重症患者暴增,插管急救使用呼吸器,被視為關鍵救命途徑,但就怕醫療量能崩潰,就有在呼吸病房工作10年的營養師,在臉書PO文沉重呼籲,如果家中有慢性病的長者不幸染疫,希望家屬不要堅持插管,才能保留醫療資源,醫師則說,插管不是唯一治療方式,需不需要插管,醫療團隊都會專業評估。

新冠病毒無情肆虐,印度每天超過40萬人染疫,醫療體系崩潰,台灣重症患者不斷增加,會不會量能爆炸,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有152位是在比較嚴重接近呼吸衰竭,或到呼吸衰竭程度的個案比率占了是2.8%。」根據統計,台灣目前呼吸器共有9907台,但目前能調用的不到1000台,使用率僅10%,就怕台灣撐不住。

營養師臉書PO文,沉重呼籲,曾任10多年的呼吸病房營養師,分享臨床經驗,認為年事已高,有三高慢性病的重症患者,如果不幸染疫,一旦插管不但可能救不回來,還會有嚴重後遺症,希望家屬勇敢放下,不要堅持插管急救,這樣能救台灣的醫療,也是自救。

北醫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鎮靜劑與肌肉鬆弛使用的時間比較久,這時候還是會造成,後面的一些肺部之外的系統性損傷,所以我們並不是害怕病人插管,主要是因為在新冠肺炎的影響情況下,比較難去預測這個病人後面會插管多少天。」插管50天,自費給付含請看護大約14萬元,而長期照顧更是每個家庭沉重負擔。醫界也強調,絕不會放棄搶救病患,但插管不是唯一途徑,聽從醫師專業評估,才能同島一命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