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挑戰大 英研究:學生注意力低

蔡婷育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全國各級學校停課到6月14日,改為遠距線上教學。不少老師都說,學生注意力已經開始大幅下降,因為網路常常卡住,麥克風收訊也不好。我們帶您來看英國國家學術院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當地在線上教學一年後,不少學生常常線上蹺課,就算有上課也常常沒在聽,甚至會產生嚴重的心理孤寂感。專家建議家長,最好在家裡騰出一個單獨的學習空間,模擬學校的課桌椅,比較能維持專注力,也要多和孩子溝通,追蹤他們的學習進度。

老師VS.學生說:「訊號斷斷續續的,老師眼睛超痛的超痠啦我覺得要瞎了。」空蕩蕩的教室,只剩下鍾老師一個人撐大眼睛,盯著小小的平板螢幕,聽著班上30個學生發表作業。線上教學步入第三週,老師學生都快喘不過氣,國中老師鍾如玟說:「孩子跟我說他因為網路斷掉,所以剛剛遲到,或者他的鏡頭或是麥克風壞掉了,然後沒有辦法跟老師有即時的互動的話,這部分我是沒有辦法掌握。」

已經遠距教學一年的英國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學生在長時間遠距教學後,容易注意力低落、課頻率變高,心裡容易感到孤寂,還可能出現焦慮恐慌,諮商心理師羅惠群說:「友情這件事情對於很多的青少年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會有那種相對的認同感,在家裡是不會有的,(家長)要幫他們在居家環境裡面,先設定好一個學習環境。」

專家建議要多增加親子溝通,避免孩子出現沒有同儕陪伴的孤寂感,國中老師羅可萱說:「八年十班的同學早安,歡迎回到可萱老師的童軍課。」有老師開起廣播節目,一早就和學生道早安,或是自創小遊戲希望可以增添上課樂趣,國中老師羅可萱說:「刑事訴訟法開始答對了。」學生說:「有生之年第一次我想要回去學校上課。」學生苦苦哀不想再停課了,但在疫情趨緩復課前,師生家長都要同一條心,盡量維持住學習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