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1天7噸醫療廢棄物 去年同期7倍!

陳沿佐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升溫,台北市目前居家隔離人數逼近3千人,新北市則超過4千人,這些民眾每天製造的垃圾量,暴增許多,記者實際跟著清潔人員,前往防疫旅館及快篩站等處,發現台北市,每天清運的醫療廢棄垃圾量,大約有7噸,是去年同期的七倍之多,而新北市的收運戶數,近期也上升許多,根據記者掌握,雙北地區的醫療廢棄物,都是送往桃園、雲林等外縣市焚化處理!華視新聞獨家追蹤。

穿上防護衣戴上手套,清潔人員全副武裝,來到台北市一處防疫旅館外,將一袋袋垃圾清運上車,依照規定,確診者每天丟棄的垃圾,屬於醫療廢棄物,居家檢疫者則屬於一般廢棄物,但在疫情期間,都必須以高規格處理,清運業者邱先生說:「要注意像有那種筷子那些啊,要多注意啊,不要給它刺破,空氣跑出來這樣。

除了垃圾不能擠壓,避免內容物破裂外漏,負責載運廢棄物的箱型車,全程都得以攝氏負5度低溫保存,避免垃圾變質,同時抑制病菌活性,台北市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管理科科長李旻壕說:「冷藏功能就是,因為它畢竟是比照,感染性廢棄物的規定,在清運本來就有溫度要求。」

疫情升溫,醫療廢棄物數量也隨之暴增,以雙北地區為例,台北市每天必須出動45組人力,每次清運點至少300到500處,清運量高達6到7噸,是去年同期的7倍,而新北市5月分上半個月,每天平均收運236戶,到了下半個月,戶數增加至289戶,同樣直線上升,但清運量及最終處理地點,新北市政府都列為機密,不肯對外透露。

環保署簡任視察許智倫說:「包括居家隔離防疫旅館,跟居家檢疫場所的清運廢棄物量,那雙北在五月的前三個禮拜有154噸,跟四月分比起來,如果來推估的話,會增加15%。」

目前台北市所收取的醫療廢棄物,主要送往雲林,由民間設立的甲級處理廠焚化處燒毀,但就怕引起當地民眾反彈,業者低調不願受訪,近日醫療廢棄物數量暴增,也讓清運業者疲於奔命,但環保署強調,目前國內醫療廢棄物處理量能充足,不會有縣市出現垃圾塞車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