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各家疫苗比一比 莫德納保護力達94%

陳璽鈞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疫苗能量漸漸補足,新一批AZ疫苗今天也在各醫療院所開打,而最新的莫德納疫苗、也預計會在今天抵台,加上近來討論度很高的輝瑞BNT,都是世界各國最常用的三款疫苗,它們各有什麼不同特性,又有哪些族群需要特別注意、是否能接種,請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2021年4月6日,首批AZ疫苗來台,5月28日莫德納也來了,再加上近日,討論度極高但未引進的輝瑞BNT,三種疫苗比一比,英國和瑞典合作出AZ疫苗,莫德納來自美國,而輝瑞是美德共同研發,有效率莫德納和輝瑞都超過90%,各疫苗都可能有副作用,像是AZ會有血栓反應,但對老人家保護力較強。

萬芳醫院感染科醫師李文生說:「AZ疫苗的話是,剛開始打的時候,比較容易有發燒,或是身體倦怠不舒服,可是它對於降低重症,降低死亡率,它的表現是不錯的。」;至於保存方式,新進的莫德納,冷儲條件較嚴格,須要在零下25到零下15度冷凍保存,但又不得低於零下40度,一旦轉置2至8度的冷藏設備,就得30天內打完,現在台灣有多種疫苗,專家特別提醒,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是免疫不全者,應該避免接種AZ疫苗。

台大醫師李秉穎說:「所謂的群體免疫就是說,有免疫力的人會阻止,那個病毒的繼續傳播,那你疫苗的接種數目越高,那個群體免疫的功能就越強,你的疫情就越容易控制。」

民眾接種疫苗,無法指定廠商品牌,不過都會有醫師,先做專業評估諮詢,就等疫苗量能補足,全民配合施打,共同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