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確診數94例 柯文哲:嚴峻但未崩潰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僅管新北市今天新增136個確診案例,台北市94例,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還沒有到崩潰的程度,向民眾信心喊話。新北市也請來公衛專家陳秀熙說明疫情,只是從快篩陽性到PCR陽性之間還是有時間差,為了和時間賽跑,雙北首長決定都把快篩當疫情判定的標準。

新北市也請來公衛專家陳秀熙說明疫情,而現在越來越多民眾前往快篩,但從快篩陽性到PCR陽性之間還是有時間差,指揮中心也說,在雙北部分快篩陽性,到後來確診高達七成五,為了和時間賽跑,柯文哲說會把快篩當作決策工具。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還滿嚴峻的應該這樣講,但是沒有到崩潰。」

地方疫情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先信心喊話,事實上28日台北市增加94確診個案,新北市增加136個,依然佔據前兩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個萬華它的百分比有控制,反而是其他地方散開。萬華有控制但其他地方似乎上升,但畢竟首都生活圈會跑來跑去就不能再公布足跡會給人假象的安全感。但這是自動自發封城的結果如果不合作恐怕往上飆升,萬華篩檢看起來陽性比例下降,但可能是因為有病的都篩出來了」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萬華地區所傳過來的第一波,在所有的里別裡面,已經到了85%,意思就是說都有一些個案,只是個案分成熱點或非熱點。代表病情會蔓延我們看到新北市這四個地區守的非常不錯,我們的足跡提供決策者嚴密的監控,因為他的侵襲所有里民達到85%都有一些個案分成熱點跟非熱點防守。」

雙北不約而同談到萬華疫情,新北市更請來公衛專家陳秀熙教授親自解說安定民心,而現在解讀疫情趨勢,快篩陽性率也成為關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雙北地區這邊快篩陽性的準確率,算是滿高的,後續可以跟著確診的比例,算是滿高的。健保上傳快篩台北市5院所、新北4院所資料有進來,快篩陽性件數中後來跟著確診的有73%-75%。桃園平均確診63%,雙北快篩陽性率很高有參考價值,並非說讓民眾覺得快篩不准,而是可以判斷相關接觸史。快篩陽性個案現在聽衛生局在家等候,病毒比較高的用快篩檢驗都沒問題,比較建議用在感染初期比較有效。」

台北、新北的快篩陽性率高,指揮中心認為有參考價值,兩地也同步納入確診標準,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快篩陽性的病例,我們要想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優先做PCR,來確定說他是不是真的確診」案例多要把快篩當做決策工具,尤其PCR又大塞車,要求快篩陽性的病例要想辦法要優先做PCR,快篩陽性有症狀的幾乎100%都確診。」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我們已經按照這樣的流程在進行。」要縮短檢驗與確診流程,因為如果病毒跑得比公文快,那麼防疫更是要跑得比病毒更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