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政府與高端.聯亞簽約 各買1千萬劑

王源澤 翁乾晃 徐葳倫 陳知學 SNG 報導  / 台北市

那我們國產疫苗的進度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30)日證實,已經跟高端還有聯亞簽約,採購總數至少達到2千萬劑。只不過國產疫苗到底什麼時候能打到?高端跟聯亞的疫苗預計二期實驗結束就拿到緊急授權,國外的疫苗通常通過三期臨床試驗才會放行,標準好像不太一樣。這麼倉促上市,國民兩黨都有話要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各界捐贈疫苗,小心再小心,但疫苗進口形勢不明,疫情如何控制,30日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已經跟國產疫苗高端聯亞簽約,最多未來要採購兩千萬劑,最快7月底上市,不過疫苗進度有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就是我們在跟國外,積極採購的疫苗是一樣的,所以它(國產疫苗)還沒有,結果還沒有出來之前,我們可能就會先做積極採購,對對對,到時候(實驗結束)搞不好就搶不到。」

國外也都是沒有結果就先買,不然到時候就買不到了,國外疫苗難掌握,政府對國產疫苗超前部署,不過不管是高端還是聯亞,目前都還在進行二期試驗,如果數據達到預期,之後就要申請,緊急使用授權,但國際上包括輝瑞BNT嬌生跟莫德納,都是二期通過,在三期臨床的時候,才用中期數據資料獲取緊急授權,指揮中心採購時間點,讓各界都很疑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任何的疫苗,在不安全或者沒有得到國際認證,這基本的疫苗發展的基本要求之前,你就要來施打,人民會心安嗎。」美歐九大製藥商,新冠疫苗第三階段證實有效之前,不會申請主管機關的批准,因為傳染病專家擔心,疫苗的批准流成會受到政治影響,不要把人命擺在政治之後。

立委(民)高嘉瑜說:「政府應該要自清,是不是有去,相關的人去買,相關高端的股票,如果有的話當然應該要公布,讓民眾能夠了解說,現在實際的狀況是怎麼樣。」在政府高度期待之下,年初以來,高端股價漲幅已經超過100%,但31日高端意外開出平盤,隨後更直接殺到350.5元,跌停鎖死,兩千萬劑疫苗的利多,似乎還是敵不過外界質疑的聲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