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疫苗何時送件?佛光山:明與藥商洽談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指揮中心昨(31)日鬆口,民間接洽疫苗採購自行簽約,也是可以討論的。然而,民間採購疫苗需要8項文件,缺一不可,還必須委託藥商提出申請。打算採購嬌生疫苗的國際佛光會表示,本週三會和美國藥廠洽商,而鴻海集團旗下的永齡基金會,力拚最晚2日送件,卻也傳出中國施壓,希望由郭台銘入股的台康生技來洽購,而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低調表示,送件時就明白,現在不便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如果當然說一定要自己去簽,那一切都符合我們的法規,那這也是可以討論的。」,民間團體如果自己簽約疫苗採購,指揮中心說,也是可以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更指示成立服務窗口,企業部分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負責,民間團體部分則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接洽,後續疫苗的審查和檢驗就交給疾管署和食藥署來把關。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還說已經有4個民間社團提出公文申請,願意曝光確認的只有佛光山,國際佛光會總會長趙怡說:「具體的結果還要繼續在會商以後,才會產出,現在食藥署的藥品組也請了專員,來做為單一的窗口,跟佛光山這邊的,疫苗的專案小組的人員來對接。」

佛光山證實已經和政府會商,但除了公文還必須要準備8項文件並委託藥商申請,國際佛光會總會長趙怡說:「我們這邊的代表也有藥商的背景,8個要件我相信在磋商之下,可能會簡化,因為他們(美國)是放一個長假,所以禮拜二,也就是我們大概禮拜三的時候,才能夠有真正地跟藥商說,再度地溝通和會談。」

另一方面鴻海集團旗下的永齡基金會,願意採購500萬劑中國復星代理的BNT疫苗力拚最晚在2日送件,但傳出中國也施壓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要用入股的台康生技出面購買,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說:「沒有真的我們沒有聽說,我們送件的時候就會給大家明白,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就不方便討論。」,面對傳言永齡基金會沒有否認,郭台銘31日在臉書說繼續努力大家一起加油還用圖片強調台灣全島一命,民間疫苗採購能不能成還在未知數,但似乎已經捲入另一場政治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