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縣市拚防疫 傳統市場分流亂象多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嚴峻,不少確診者的足跡都曾到過傳統市場,華視新聞在上周六率先直擊台北濱江市場,披露採買民眾人擠人的情況,隔天五月三十日早上,警方就到市場舉牌,當天下午,其它地方政府也紛紛提出市場分流措施。

五月十九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雙北街道上幾乎都沒人,但這個景象讓人傻眼,婆婆媽媽買菜市場群聚依然存在,華視新聞率先在五月二十九號首度披露,華視記者宋燕旻(05.29)說:「台北濱江市場人潮爆滿,密集的程度難以保持社交距離。」新聞播出後隔天,五月三十日的早上,台北市中山分局就出動員警,拿著大聲公手持告示牌,在濱江市場內呼籲民眾不要群聚逗留,台北中山分局員警(05.30)說(資料畫面):「保持社交距離,採買完請盡速離開。」

台北動作一出,五月三十日下午,其它地方縣市政府紛紛針對菜市場群聚,提出分流措施,基隆市長林右昌(05.30)說(資料畫面):「如果大家沒有辦法自主管理、自主分流的話,我們會採取強制執行。」基隆市長林右昌請民眾依照身分證字號的尾數,分成單、雙號兩批,扣掉週一菜市場休市,尾數單數一三五上市場,尾數雙數則在二四六採買。緊接著,台中市、宜蘭縣也跟進。

宣布市場分流後,隔天是禮拜一市場休市。到了六月一日禮拜二,也就是分流第一天,高雄市最強硬,警察直接在市場入口審核身分證,但,這處位於高雄鳳山保泰路上的菜市場,入口不只一個,沒人管的地方就有人鑽,高雄攤商說:「前面都封住了,(民眾)還是硬要鑽過去啊。」

來到宜蘭,同樣有攤商不滿,認為身分證分流和實聯制,只是扼殺市場攤商生存,宜蘭攤商說:「真的官僚殺人,民眾怎麼生活?」罵歸罵,總是讓群聚現象有所改善,相比之下,來看看沒有要求分流的南投,菜市場是什麼狀況?車水馬龍機車一輛接一輛,同一個攤位前,數一數1.2.3.4.5,五個人,彼此都沒有隔很遠。拉長距離看,長長一條菜市場,大家一個跟一個,完全看不到社交距離,就連攤商看了也很擔心。

南投攤商說:「他們就一窩蜂啊都在搶菜啊,人數應該算多,因為大家都出來搶菜。」非常時期非常手段,提醒民眾,配合政府的市場分流措施,沒有實施分流的縣市,也盡可能避免尖峰時刻上市場,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