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5機場設篩檢站 採檢陰才能飛離島

萬紹安 江煜文 張肇元 SNG 報導  / 台中市

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交通部從今(2)日開始,在五個航空站設立快篩檢測點,包括松山、台中、嘉義、台南以及高雄的機場,如果要前往離島的旅客,在搭機前14天內,有不舒服或相關的症狀,就可以當場接受快篩,如果是陰性才能登機,陽性的話,就要先搭乘防疫計程車,送往指定場所,進一步檢測PCR及安置,不過今(2)日上午在松山機場,第一班前往金門的班機,接受快篩的旅客只有零星的個位數,最後也都順利登機。

長長的棉花棒探進鼻腔,準備搭機前往金門的旅客,先接受新冠病毒的快篩,華視記者萬紹安說:「目前全台只剩下金門是唯一的淨土,為了防堵本島疫情擴散到離島,在本島的五個航站都設置這樣的快篩點,如果篩出陽性,就不能劃位登機。」

包括松山台中嘉義,台南高雄五個本島航空站,只要是飛往澎湖金門馬祖的旅客,搭機前必須繳交健康聲明書,如果14天有相關的症狀就要接受快篩檢驗,陽性的話就要搭乘防疫計程車,送往指定的場所安置。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說:「旅客一進來他要先填寫他的健康聲明書,如果確認沒有條列的狀況的話,他就可以直接去劃位,但是如果有任何的狀況,他可能就是要到所謂的篩檢站,接受篩檢。」

執行的第一天,統計全台飛往離島的航班,總共有八班,以首班台北飛往金門的航班來說,10點起飛前,只有零星的旅客接受快篩,最後機上55名旅客,全部都順利登機,台中,另外在台中清泉崗機場,也有零星旅客正在篩檢準備登機,不過之前離島宣布設置快篩站,並且要求旅客全面篩檢,被指揮中心以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之嫌,一號晚間公告,必須依法撤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並沒有報備指揮中心就強制的做,所以公告予以撤銷。」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離島設置快篩站,要求全面篩檢,並沒有申請通過指揮中心的許可,也強調地方政府有任何的需求,都可以向指揮中心提出,為了確保疫情維持在可控範圍,交通部祭出快篩站點,希望能有效防堵疫情往離島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