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搶救命疫苗! 6月底前擬到貨200萬劑

王馨儀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當前,國內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疫苗,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透露,預計六月底會再進一批兩百萬劑的疫苗,到時就會進入擴大接種的階段,目前可能會先徵召500家基層診所還有大型活動中心、體育館等地點,讓民眾可以大規模施打,以目前在醫院施打的速度,一天最多大約四萬劑,而到時擴大開放接種站,平均一天能打14萬劑,算一算一週下來,可能可以接種一百萬劑,希望可以早一點達到群體免疫。

本土疫情升溫疫苗現在是唯一解方,何時輪到民眾大規模接種,陳時中說預計六月底,會再收到兩百萬劑的疫苗,華視記者王馨儀說:「到時疫苗大批進口,開始擴大接種最有可能的就是在基層診所,醫生說平均一天打上上百人都沒問題。」

診所醫師林應然說:「不能只侷限在幾家醫院去做施打,你在幾家醫院施打動作太緩慢了,過去來講,你看我們流感疫苗在打是怎樣,診所也可以打醫院也可以打,這個現有的機制就是要充分利用嘛。」,診所醫生直言利用打流感疫苗的流程,就可以比照新冠疫苗的擴大接種不會有任何問題,大部分診所的設備無論是AZ或莫德納也都能保存,除了基層診所還有其他場所也可能讓民眾施打。

華視記者王馨儀說:「指揮中心也計畫開放,可以容納100人以上的場所,讓民眾打疫苗像是各級學校的活動中心或是體育館。」,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國外也是面臨說,疫苗也想要盡快施打的問題,所以他們都會利用像大型的集會場所,等等這些甚至像開車得來速這樣子,接種站大概都會有醫師的配置,在接種疫苗後要觀察三十分鐘,接種站單位,必須要有緊急處置的設備,尤其是腎上腺素。」

目前醫院平均一天最多可以有四萬人接種疫苗,指揮中心初步研擬6月先徵召500家基層診所,8月會增加到1000家,再加上大型場館投入設置快速接種站,一天大概可以增加14萬的施打量,距離目標一週內打完一百萬劑的確有可能達成。畢竟台灣疫情嚴峻,疫苗接種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