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確診竟可登機?! 立榮:地勤疏忽

吳昇鴻 鄭至惟 報導  / 台北市

立榮航空飛往廈門航班,持PCR陽性證明的旅客卻還是登機了,立榮證實地勤人員疏失。但外界好奇為何明明確診,卻還能到處趴趴走?實施採檢的輔大醫院表示,按照標準流程有向上通報,但個案卻在北市衛生局通知之前就前往搭機,成為通報流程時間差的疏漏個案,也點出輕症或無症狀者的管控問題,受到矚目。

立榮航空5月31日載著一名確診旅客,飛到廈門才被揪出來,立榮證實因為地勤人員疏失,才讓持有陽性報告的旅客登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航空公司的櫃台人員並沒有完整地去檢視這個相關的資料,民航局對於航空公司沒有落實的這個部分,會有一些處分。」除了處分,外界也好奇,既然確診了為什麼沒有依照規定在家,或是檢疫所隔離。

這名乘客飛到廈門之前,曾在5月29日來到輔大醫院進行採檢,當天下午就確認PCR陽性。輔大醫院說,這名個案依照規範會在24小時內完成通報,按照流程民眾到醫院採檢後,檢驗結果會上傳到健保資料庫,民眾可以用APP查到結果,接著資料會被拋進CDC法定傳染病系統,並通報地方衛生主管單位。這名個案住在萬華但跑到新北採檢,卻在台北市衛生局通報前搭飛機,成了時間差的疏漏案例。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為什麼確診者可以跑出來?因為他沒有電子圍籬,那這個部分中央應該會再做修補。」明知自己確診卻還趴趴走,甚至買機票離境,除了讓機組人員深陷感染風險,也點出居家隔離的輕症或無症狀患者難以管控的問題,相關單位得想想辦法,遏阻蒙混過關的僥倖心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