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端午車票售完 台大醫舉2案例求別成防疫破口

台鐵端午車票售完 台大醫舉2案例求別成防疫破口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COVID-19疫情仍未趨緩,全國三級警戒從5月28日延長至6月14日,目地就是為了快速圍堵疫情,許多縣市首長也紛紛呼籲民眾在6月14日端午節減少非必要跨縣市移動,但卻傳出端午連假前一天台鐵南下車票「售罄」,令人憂心。對此,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就分享2個因跨地區移動引發疫情擴散的真實案例,呼籲民眾端午節不要返鄉。

台鐵端午連假車票售完 台大醫憂心成破口

為防止端午連假返鄉成為防疫破口,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要求大眾運輸端午疏運要降載至2成以下,而昨(5)日卻傳出有民眾發現,端午連假11、12日南下的對號列車車票都售完,引發眾人議論。而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也對此感到擔憂,並在臉書上發文:「拜託多想想,請疫情之後再回去吧。」指出以這種大規模移動來看,台灣可能感染的火苗,就再也撲不滅了,繼續進入另外一波感染的高峰,遠甚於今。

兒子台北返鄉 60多歲健壯父親感染重症

同時施景中也分享2個因跨地區移動造成疫情擴散的真實案例,其一是以同仁的所見所聞,指出本有一名60多歲的身體健壯的男子在當廟公,但直到他住在台北的兒子兩週前於台北返鄉後,這名廟公卻開始發燒、拉肚子的情形,之後甚至呼吸衰竭插管與急性腎衰竭,儘管同仁當時聽完這案例都想救這位廟公,但為時已晚。

馬國青年返鄉奔喪 意外造成2326人染疫

另一案例則是馬來西亞網友轉傳,據外媒報導,有一名居住在柔佛的馬來西亞年輕人,返回故鄉砂勞越長屋奔喪,但他身上帶有「D614G」變種病毒,喪禮中有逾50名的長屋居民與他接觸,接著居民們出現症狀後前往就診,從而造成46名醫護染疫,疫情迅速擴大,馬來西亞衛生總監丹斯里諾希山指出,這次群聚感染造成2326人染疫,而這次的群聚感染稱為「巴塞感染群」(Cluster Pasai)。

回應車票售完 台鐵:列車平均搭乘率均低於2成

針對南下車票售完,引起議論一事,台鐵強調已停止發售售票率超過2成班次的車票,並指出端午節假期(6月11至6月14日)每日各線別順、逆行對號列車,受疫情影響持續有大量退票情形,搭乘率絕對遠低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量管制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