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機.紫外光燈 有效防氣膠傳播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本土疫情嚴峻,高雄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和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共同指出,不良通風系統,反而可能加速疫情擴散,因此加強空氣清潔成為重要關鍵。建議民眾為了避免室內髒空氣的重覆循環、加裝含有可過濾氣膠微粒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或加裝有效抑制病毒活性的紫外光燈,都是當前可降低室內病毒氣膠傳播的有效方法。

國內疫情遲遲尚未控制,現在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和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共同指出,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主任王家蓁說:「氣膠會隨氣流通風系統移動,散播到不同空間。」不良的通風系統,會加速病毒擴散,室內除了要通風,還要避免髒空氣重覆循環。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主任王家蓁說:「空氣清淨機現在大部分都有配置HEPA濾網。」為了加強空氣清潔,建議在家中加裝,含有可過濾氣膠微粒濾網,例如,含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電器行業者許先生說:「空氣要有循環啊,要有循環不能單單只有吹出來,沒流通出去啊。」影音家電業者黃崇銘說:「(濾網)阻隔率的話有些將近99.9,那是可以有效降低病菌過濾部分。」HEPA是一種高效空氣微粒過濾標準,能有效過濾大於等於0.3微米的空氣微粒,換句話說,人人聞之色變的PM2.5、塵蟎等,在HEPA濾網面前,是完全無所遁形的。

除了這個外,打開開關,燈泡顏色和以往不同,這就是可有效抑制病毒的活性紫外光燈,以上種種方式,都是目前可降低室內病毒氣膠傳播有效方法。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主任王家蓁說:「加強通風系統是非常重要,還有空氣中的消毒跟清潔是非常重要,它(紫外光燈)的安裝位置必須要特別注意,避免直接照射到我們皮膚。」氣膠會隨著個人呼氣動作時的氣流速度、週邊風向、室內通風系統等,被傳播到更遠距離。因此民眾除了自我防護措施要做好外,室內空品也是很重要,盡量避免通風不良,以免感染危機提高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