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前吃普拿疼恐影響效果? 張上淳這樣說

打疫苗前吃普拿疼恐影響效果? 張上淳這樣說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推動COVID-19疫苗大規模接種作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日起,陸續開放各類民眾施打,但不少人擔憂副作用,會使先吃普拿疼等退燒藥物,讓醫師搖頭認為這可能會影響疫苗效果。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8)日也做出回應。

 

「我是到後來,體溫有高起來,真的很難受的時候,才吃了一顆普拿疼。」張上淳表示,有關接種疫苗前,能否吃普拿疼或其他抗發炎、降體溫的藥物,這在所有疫苗接種裡,是沒有反對的,「需要的時候,還是可以吃的」,因為目前的確沒有說接種前是建議不能吃的。

至於,在接種前吃普拿疼或其他抗發炎藥物,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張上淳說,疫苗專家先前對此已有回答過,就是「有必要時,再吃退燒普拿疼,沒必要就不要吃」,理論上,抗發炎的藥物的確可以減少發炎反應,但對疫苗效果究竟有無影響,目前是沒有相關實證資料。

張上淳強調,沒有必要,當然就不要特意去吃,若真有必要,則遵照醫師指示,還是可以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