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出院憂遭貼標籤 醫成立關懷小組

賴曼妮 謝忠義 趙英光 報導  / 彰化縣

新冠確診者最怕的就是出院後被貼標籤,心理壓力非常大,衛福部彰化醫院成立心理關懷小組,成立20天,每天都處理超過50件關懷案件,確者康復者普遍都擔心回到社區會職場,會遭受異樣眼光。感染科醫生說,確診者要出院,除了CT值要超過30,回家後還要居家隔離七天,結束隔離時,體內的核酸病毒,幾乎沒有傳染力了,民眾可以放心。

彰化醫院心理師邱素鳳說:「有好多的想法。」心理師拿著彩色筆,在白紙上畫畫,要讓鏡頭另一端的孩子們,透過繪畫的方式,找找身體上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因為居家隔離期間,不能出門,隔離者的心情多半不好受,確診康復者說:「左鄰右舍看到我會不會怕,心情有點鬱悶。」

不少病患擔心,即使康復出院,深怕被貼標籤,左鄰右舍閒言閒語,或是重返職場安全嗎..等等的壓力,就像,水果盤商家族,康復出院,卻不斷接到咒罵電話,家門口甚至被人丟垃圾,彰化醫院院長曾孔彥說:「患者在被確診得當時,其實都是非常害怕非常惶恐,都不是他們願意得到的,有些甚至是非常無辜的。」

衛服部彰化醫院成立心理關懷小組,透過視訊專線電話,要傾聽這些確診者的感受,團隊成立20天,平均一天關懷案件超過50件,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說:「有臨床心理師,或是職能治療師,還有我們社工來帶領。」依照CDC的SOP流程,確診者出院,除了CT值要提升到30以上,回家再居家隔離7天,就幾乎沒有傳染力,而輕症無症狀的患者,先送到檢疫所住10天~14天,身體沒有症狀後,回家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最主要時間過了以後,病毒並沒有所謂的傳染力,不需要再做檢查。」感染科醫生說,確診出院後,再經過七天的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體內只會殘留沒傳染力的核酸,民眾可以放心,接納確診康復者恢復正常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