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指空汙提高染疫風險 指揮中心:防疫採公衛手段

陽明交大指空汙提高染疫風險 指揮中心:防疫採公衛手段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陽明交通大學今(9)日表示,經過研究證實,空中的懸浮粒子會「開啟人體細胞接收新冠病毒(COVID-19)」,也就是空汙可能會提高人體染疫的風險。對此,指揮中心回應,許多研究確實指出空汙與呼吸道疾病有關連,不過事實上還沒有研究證明「空汙嚴重的地區疫情就嚴重」,強調未來還是會以「公衛手段」防止疫情擴散。

空汙增染疫風險? 指揮中心:關連性需再探討

陽明交大今日公布的研究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會提高細胞膜表面蛋白ACE2、TMPRSS2的表現量,而這兩種蛋白就是COVID-19感染細胞的表面受體和蛋白酶,因此認為空汙可能會提高染疫風險。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空汙其實跟很多呼吸道的疾病有關連,包括流感在內都有」。

羅一鈞說明,相關研究顯示,空汙與呼吸道疾病確實有關係,空汙嚴重時容易引起呼吸道發炎等反應。而發炎細胞數量多的時候,就會延伸成各種病毒,包括COVID-19。因此推論陽明交大的研究,是想比較在學理上有無這樣的關連性。

不過對於「空汙嚴重的地方,疫情相對嚴重」的說法,羅一鈞則表示,「沒有看到該現象」、「無論空汙也不嚴重,它都是會蔓延跟擴散,我們都還是需要採取積極的防治動作」,認為空汙和疫情嚴重程度的關聯性,還需進一步探討。

指揮中心:防疫仍以「公衛手段」進行

羅一鈞強調,「以目前來看,除非看到有很明顯的季節性空汙變化,或地理上空汙不同的分布跟疫情有關」,不然目前防治重點還是以「公衛手段」為主,而不是要以防止空汙來防止傳染病擴散,且社區感染無論空汙是否嚴重,都要採取積極防疫動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