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混打疫苗勢在必行? 陳時中:不建議

林立庭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疫苗接種進度,持續和新冠病毒賽跑,不過現在台灣面臨疫苗短缺的危機,雖然有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陸續到貨,但供應量不穩定,時程也無法事先掌握,未來有沒有可能,兩劑疫苗打到不同的廠牌?指揮中心強調,第一批AZ疫苗的自費接種者,一定可以打到第二劑,依照專家的看法,也不建議混打,就連指揮官陳時中,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對混打的看法不同調,至於基層醫師則認為,以目前台灣的情況,混打勢在必行,以國際研究來看,不需要太擔心副作用。

有人分享施打AZ疫苗之後,手指頭呈現發紫的情況,不過打完第一劑還要再補上第二劑,才能達到完整保護力,繼AZ疫苗後現在莫德納首批疫苗也到貨了,疫苗說來就來,供貨量和時程都難以事先掌握,有沒有可能產生混打的情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混打目前,到目前在我們的專家會議裡面,並沒有說這樣的建議。」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如果你疫苗足夠當然是不用混打,但是如果你疫苗不是很足夠,那你可以先打AZ之後可以後打,莫德納或是BNT(輝瑞)是可以的。」

就連中央和地方,對於混打的看法都不同調,台北市長柯文哲引述國外研究認為,並無不可,但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仍舊不鬆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說:「我看過論文,大概是AZ先打再打莫德納跟BNT(輝瑞),至於倒過來到是沒有看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科學的證據並沒有說要建議混打。」

盼了好久的新冠疫苗,在五月中到貨的第一批41萬劑AZ疫苗,即將打完,接著五月底抵台的15萬劑莫德納,按照指揮中心的規劃,第一批7.5萬劑在9日開打,28天後再補上第二劑,但接下來疫苗抵台的速度,能不能跟上施打進度,才是防疫的重要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