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6/15開打 1-6類共267萬人受惠

王源澤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15日開始,1到6類267萬人,就要開打AZ疫苗。而為了避免有人插隊,指揮中心除了明訂接種的類別,順序、比例也都有規定。不過因為這次是疫苗開打以來最大規模的接種計畫,數量龐大,分發到各縣市之後到底該怎麼進行,各縣市首長繃緊神經。指揮中心今(11)日表示,這批疫苗的接種將採用鄰里催打,社區設站,民眾也可以到合約院所預約。至於先前政府提到的疫苗預約系統,政院今(11)日說明,應該月中可以建置完成,不過這是為了非特定民眾施打疫苗所建的,目前還不會開放使用。

排出超長隊伍,醫護人員等待接種AZ疫苗,這是五月41萬劑AZ疫苗開打情形,當時只有一到三類的人可以接種,但15日開始六月初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也要開打,這次納入1到6總共267萬人,但第一類到第五類的人,就有117.5萬人,預估打到第六類75歲以上的長者時,還有超過一半的人打不到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地方會發通知,請合乎年齡的以上的年紀的,依序去接種,有的可能是靠不同的社區的部分,去揪團來接種。」75歲以上民眾衛生局有的會用地方單位發通知請合乎年齡的去接種,有的靠社區揪團,看各個縣市衛生局的做法,政府明訂能接種的人以及順序,要地方政府嚴格遵守不能再出現耍特權風波。

不過這是疫苗開打以來,最大一波接種計畫指揮中心想光靠鄰里催打還有社區設站,但沒多久前政院才喊話要建置疫苗接種系統,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或是網站超商藥局等4大管道預約,不過實際使用APP卻發現目前還在籌備中等於不能預約,行政院政委唐鳳說:「我們月中月中,會跟地方政府介接,其實這幾天也已經持續精進,所以我們還是一樣,就是上線的時間,是看下一個大批的疫苗進來的時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所以現在唐政委,所設計準備要使用這部分,是要等對大眾大眾,就是不特定的大眾,大量施打的時候能夠使用的。」系統本來就是給一般人用的,疫苗施打中央要畫定楚河漢界但沒有科技輔助,會不會再度塞車或讓基層難以應付,看來也要等到開打了才知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