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疫苗混打實驗 強調增進免疫力

德疫苗混打實驗 強調增進免疫力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 德國

在疫苗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歐洲各國嘗試「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結果發現效果反而更好!德國2家機構實驗發現,第一劑先打AZ疫苗、第二劑打輝瑞疫苗的受試者,體內免疫反應,比兩劑都打同一種疫苗的受試者還要好。專家分析,這可能是因為身體前後接受了RNA與腺病毒載體兩種免疫刺激,因此增進免疫能力。

COVID-19疫苗,全球民眾不只想打得到,更想打得好!根據德國學界的最新研究,包含柏林夏里特醫院與薩蘭大學,都實驗發現,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輝瑞的受試者,體內免疫反應,比兩劑都打相同疫苗來得好。德國防疫主管機關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更是早在4月就建議民眾,接種AZ疫苗過後,第二劑可以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等MRNA疫苗。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這個就代表你給它,前後兩次不同的免疫刺激,可能比給同一個免疫刺激是更好,MRNA疫苗可能可以很有效地,加強腺病毒載體的原來的免疫力。」歐洲各國原本因為疫苗不足,進而嘗試混打,沒想到意外獲得好結果。現在除了德國,法國、挪威、芬蘭都允許混打疫苗,這會成為全球的接種趨勢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混打很難變成主流,因為你要混打的話就必須,不同的廠商都要給你足夠的供應量,如果你真的要混打,就必須由同一個廠商來做,這樣才能保證疫苗的供應量是足夠的。」疫苗大廠BNT所在的德國,目前已經有47.1%的人口打過疫苗,也順利熬過第二波疫情。

但眼見英國91%的病例,都是感染DELTA印度變種病毒,梅克爾要用疫苗來防範。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接種疫苗帶來的保護與日俱增,我們知道至少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大多可以免於變種病毒就我們所知。」要把完成2劑接種的百分比,從23.9%繼續提升。不管混不混打,梅克爾面對變種病毒,可是胸有成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