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首日匝道車輛回堵 蘇貞昌下令管制彈性調整

端午連假首日匝道車輛回堵 蘇貞昌下令管制彈性調整 | 華視新聞
蘇貞昌13日早上聽取交通管制措施狀況 (行政院提供)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端午假期首日,為降低人流移動,交通部高公局祭出史上最嚴格的國道管制措施,雖國道車流量比去年同期減少約6成,但因匝道紅綠燈秒數管制,將紅燈時間延長,導致上下班通勤車潮、物流業者,甚至是救護救援車輛,都被擋在匝道口,車流嚴重回堵到平面道路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13)日聽取連假首日交通狀況後表示,將指示交通部、內政部在達到降低中長程返鄉小客車車流的目的下,彈性調整匝道管制方式。

國道高強度管制 匝道紅燈時間延長致車輛回堵

因應COVID-19疫情,交通部在端午連假期間採取高強度管制措施,除降低台鐵、高鐵與國道客運的乘載率外,也增長國道匝道紅綠燈的時數。不過匝道紅燈時數加長,卻因此影響了上下班通勤車輛,與物流業者等,在高雄中正交流道車潮甚至回堵到平面道路。而蘇貞昌在今上午聽取端午連假首日的高鐵、台鐵以及國道匝道管控情形報告後表示,基於避免跨區移動、人流群聚,造成新一波疫情擴散,政府必須有所作為。

管制造成通勤.物流業不便 蘇貞昌:彈性調整

蘇貞昌指出,雖然相關措施已有效降低台鐵、高鐵與國道客運8成以上的運量,也降低了六成的國道中長程車流,但卻也讓假日仍需通勤的民眾、物流及公共運輸服務業感到不便,院長指示交通部、內政部持續針對各地方匝道的特性,在達到降低中長程返鄉小客車車流的目的下,彈性調整匝道管制方式,讓一般通勤車輛、民生物流及大客車可以順利進出匝道。

連假首日交通量少近6成 雙鐵.客運乘載率低於2成

根據交通部統計,端午連假首日,國道全線交通量為52.0mvk,較去年短午連假同時段119.8mvk減少56.6%;150公里以上長途旅次較去年減少13.2萬輛次、減少65%。此外,交通部也指出,高鐵、台鐵與國道客運的乘載率皆在2成以下。

國道連假首日紓運情形 (交通部提供)
國道連假首日紓運情形 (交通部提供)

雙鐵.國道客運連假首日乘載率  (交通部提供)
雙鐵.國道客運連假首日乘載率 (交通部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