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群組傳「打疫苗後吃普拿疼降副作用」?羅一鈞解答

長輩群組傳「打疫苗後吃普拿疼降副作用」?羅一鈞解答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捐贈我國的124萬劑AZ疫苗,已將首批約60萬劑配送到各地方縣市,指揮中心定調6月15日依接種順序1至7類族群施打,其中以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人數最多;近日網路也流傳,為了避免打完疫苗產生副作用,建議打完疫苗後可以吃一顆普拿疼,或是打完疫苗後整週都要吃維生素C等,對此,指揮中心今強調,AZ疫苗在年長者身上發生嚴重過敏或副作用機率皆比年輕人低,要長者不必過度擔心施打完疫苗後的副作用。

相關新聞:懶人包》75歲↑長者如何預約打疫苗?各縣市措施一次看

打完疫苗吃普拿疼降低副作用?羅一鈞釋疑

75歲以上長者將在15日起開打AZ疫苗,日前網路上有長輩圖流傳,建議在打完疫苗之後,要吃一顆普拿疼以及吃整週的維生素C來降低副作用,對此,指揮中心也針對長者施打完疫苗之後,緩解副作用的做法做出解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長者都是接種AZ疫苗,而AZ疫苗在年長者身上發生嚴重過敏或副作用機率皆比年輕人低,也請長者不必過度擔心施打完疫苗後的副作用以及不舒服的症狀。

羅一鈞說,一般施打完疫苗若發生過敏反應,服用普拿疼也無預防及緩解作用,通常都建議在施打疫苗後,要在現場觀察15至30分鐘時間,如果出現相關不舒服的症狀,當場的醫護人員就會予以協助,「有沒有吃普拿疼並沒有太大的好處或壞處」;他提到,若出現發燒症狀,通常會在接種後約半天之後,如果有發燒症狀再吃普拿疼來退燒是可以的。

長者打AZ疫苗安全、有效!羅一鈞:副作用也比年輕人低

羅一鈞也說,目前並沒有建議施打疫苗前後要吃普拿疼來做預防,也沒有反對發燒不能吃,「可以吃但不吃也沒關係」,通常這樣的免疫反應都不會太劇烈,發燒情形也不會太高,「也不是說不吃就會發生不好事情」,但長輩圖是善意提醒,不會說這樣的做法不對,但針對普拿疼的部分是建議不需要例行的服用,增加額外服用狀況,並強調長者打AZ疫苗很安全,不用特別擔心接種後的打疫苗的副作用比年輕人更強,國內外研究也觀察,長者打AZ疫苗是安全、有效,產生的副作用也比年輕人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