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治新冠?指揮中心:不建議

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治新冠?指揮中心:不建議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延燒,國內疫苗仍不足,現在有期刊報告稱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可以用於治療新冠病毒。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表示,不建議使用該藥物常規治療。

老藥新用有譜?「不建議」原因出爐

針對近期有期刊報告稱,可以使用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 來治療COVID-19,張上淳表示,最早會被提到這個藥物,當然是因為在體外試驗的時候,這個藥物看起來好像是對於新冠病毒好像是有效果,不過實際上仔細看,會發現它的濃度是需要相當高,而不是我們一般用藥體內可以達到的濃度。

張上淳指出,有人寄望是否可以「老藥新用」,也有一些人試著使用該藥物來做治療,不過到目前為止,當然這些少數的研究其實數量並不大,也已看到有一些統合分析研究指出說,目前為止,還是沒有證據顯示,IVERMECTIN有降低COVID-19病患的死亡率、也沒有降低插管率,也沒有加速病毒清除或縮短住院天數等。

張上淳接著說,因此包括 WHO、還有美國、歐盟等,治療指引都沒有建議使用該藥物用來治療COVID-19感染。他提到,近期有文章稱該藥物似乎對抗新冠病毒有效,但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檢視了該報告,最後一致都還是認為這篇報告所引用的研究,數量、個案數量都非常少,整體證據還是不足,所以在今天會議決議,還是不建議常規使用這種藥物來預防或治療COVID-19感染。

別自己買來亂服用!恐反釀副作用

張上淳進一步補充,在國外確實有一些民眾就是聽到一些這樣的訊息,就自行買這些藥物來服用,結果沒有得到好處,反而出現的一些副作用,因為這個藥物是處方藥物,應該要有醫師的處方才可以被買到,但在動物界會用這樣的藥物,所以某些國家的民眾自己去買了動物使用的藥物,結果劑量是完全不正確,最後沒有得到好處、反而出現的一些副作用。

張上淳還提到,過去澳洲過去也曾經想要跟台灣一起合作研究是否在臨床上使用該藥物,可是後來他們自己就叫停,也不再使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網頁上也明白告訴民眾,不應該去購買來治療COVID-19,因此專家諮詢小組會議的決議,也是呼籲民眾不要自己去買這樣的一個藥物,自行服用可能會出現副作用、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