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首次 空軍作戰指揮部"封洞"清消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監控共軍動態最高層級的「空軍作戰指揮部」,是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的最高管制機構;不過,先前爆發6人染疫,讓空軍緊急在9日「封洞」進行清消,同時啟動備用作戰管制中心,繼續執行戰備任務,這也是71年來的首次。外界擔心,是否會影響空防戰務,空軍回應,「絕對不會影響」。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臉書專頁統計,今年1月到6月,共機擾台架次達到311次。現在還傳出,負責監控共軍動態的空軍作戰指揮部,9日緊急「封洞」清消,也是71年來首次,因為先前作戰指揮爆發出6人確診,就怕戰備任務受影響,空軍也緊急啟動備用作戰管制中心。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陳國華說:「相關的作為人數的掌控,我們都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導,持續的強化我們的疫情防控,以及戰備的管制,當然不會受到影響。」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說:「空防陣地的轉換,要考量在戰時受到嚴重的戰損之後,仍然可以繼續做戰,就算今天是敵人發動了斬首戰,我們也不會因為沒有作戰指揮,而停止作戰。」空防是否受到影響,指揮管制秉持狡兔有三窟洞洞挑大梁,空防要考量戰時受到影響就算敵人發動斬首,也不會因為沒有作戰指揮而停止做戰而受到影響。

專家指出,戰備任務不會因為疫情而有所中斷,之後要進入戰管中心,都得持有3天內有效的PCR陰性報告。不過,讓國軍頭痛的,恐怕還有陸軍一名士官,利用休假期間,到養生館進行人與人的連結,甚至隔天還回營,讓全營「剉咧等」。陸軍六軍團政戰主任陳中吉說:「3號(利用)外膳的期間,涉足了不正當的場所,目前這位士官經過了快篩以後,他是屬於陰性,我們予以行政的重處,而且將來列為汰除的人員。」3國軍緊急懲處人員止血,畢竟疫情期間,任何可能造成染疫破口的行為,都是零容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