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端午吃粽負擔大!別忘吃蔬果均衡飲食

賴文薇 報導  / 台中市

端午節有許多民眾都會吃粽子。不過粽子吃多,對身體也會造成一定的負擔。營養師指出,一顆肉粽熱量平均從400-600大卡不等,多油加上糯米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建議民眾一天最多一顆,搭配蔬果和蛋白質、肉類均衡飲食;也提醒腎臟病友,避免吃五穀米粽、花生粉等高磷食材,避免腎功能的惡化。

打開肉粽,裡頭有五花肉、香菇,和炒香的糯米,令人食指大動。端午即將來臨,許多民眾不免來上一顆肉粽,不過醫院營養師指出,肉粽裡頭的糯米和五花肉,因為黏性高和過多的油脂,吃多可能會造成消化困難;建議民眾吃肉粽,可配合拳頭大小的蔬果量和適量的蛋白質,來均衡飲食,預防便祕。

醫院營養師盧采寧說:「(肉粽)比較少纖維它是比較不均衡的,青菜大概是一個拳頭的大小,這個量的話,青菜裡面的纖維就可以幫助,我們的消化,讓它在胃裡停留比較久,然後另外也可以,幫助血糖的穩定。」

針對三高和腎臟病患者,營養師也建議,因為鹹粽內餡都是高油脂、高鹽份、高鈉及高鉀食材,除了能分量食用外,也建議盡量少用甜辣醬等沾醬,減少身體負擔;尤其是腎臟病患更要避免吃五穀粽和花生粉,這些含有高磷成份食材。

營養師表示,一顆肉粽平均熱量400-600大卡不等,等於一份正餐的熱量,建議民眾一天最多一顆,過多擔心引病上身,打壞了過端午的興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