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打AZ疫苗憂副作用 醫揭「血栓成因」:與慢性病無關

長者打AZ疫苗憂副作用 醫揭「血栓成因」:與慢性病無關 | 華視新聞
AZ疫苗。(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明(15)日起將開放75歲以上長者施打COVID-19疫苗,而此次開放施打的皆為AZ疫苗,許多民眾也擔心,長輩若有慢性病甚至曾有血栓病史,適不適合打AZ疫苗?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發文表示,AZ疫苗的嚴重副作用就是會血栓,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同時也提到,有慢性病的老人家並不會因為接種AZ疫苗而更容易發生血栓。

長者若有慢性病能打AZ?醫:不會因病增加血栓風險

沈政男表示,許多民眾疑問,家中長者若有慢性病,如心臟病、癌症、中風等,曾有血栓病史,有在吃抗凝血藥物,適不適合打AZ疫苗?沈政男解釋,AZ疫苗引發的血栓稱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這是極少數人因為疫苗注射,對自己的血小板產生抗體,導致血液凝集,形成血栓,這時也會合併血小板減少,因為被用來形成血栓了。

相關新聞:長輩群組傳「打疫苗後吃普拿疼降副作用」?羅一鈞解答

沈政男說,TTS跟深部靜脈血栓、冠狀動脈血栓、腦血管血栓或肺部血栓等其他血栓的成因並不一樣,而是一種特殊體質反應,因此,有這些疾病的老人家不會因為接種AZ疫苗而更容易發生血栓,但AZ疫苗的嚴重副作用就是會血栓,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而死亡率約五十萬分之一,這是國外已經確定的數值。

他也指出,以台灣長者來說,現在的染疫機率比起4週前已大幅減少,因為疫情已獲得初步控制,但老人家一旦染疫,台灣的醫療顯然對於新冠重症的救治還沒達到國際水準,老人家的死亡率偏高。因此他建議,如果對台灣防疫沒信心,覺得老人家染疫機率還是很高,而且一旦染疫以後死亡率也很高,那麼趕快接種AZ疫苗當然是合理選擇,即使有上述慢性疾病,這樣的決定也是理性。

醫師發文。(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醫師發文。(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他提及,「如果你認為家中老人家染疫機率不高,而且,下一批莫德納有可能就要來了,那麼也不一定要急著在這時候接種AZ疫苗」。沈政男也強調,自己的意見僅供參考,各位長者在接種疫苗時都會有醫師進行評估,「如果醫師肯蓋章,就是可以打,否則醫師也不敢蓋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