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萬劑AZ明開打 雙北預約效率挨轟

124萬劑AZ明開打 雙北預約效率挨轟 | 華視新聞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贈與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預計明(15)日就要針對85歲以上的長輩開始施打。其中,台北市跟別的縣市不同,要求長者上網路預約,無法預約的,也會發送通知單。不過,即使網路預約到的時段,卻只顯示早上或下午,很多長者根本不知道該幾點鐘去才好!新北市發出的通知單,只寫給某個里所有85歲以上的長者,某個時段去某地點施打,但是有沒有透過通知單做到分流?還是要靠里幹事跟里長一一通知。而堅持網路預約的市長柯文哲說,上網預約可以節省作業人力,否則才85歲以上的長者打疫苗,就像辦嘉年華一樣,未來還有更大規模的施打,政府豈不是都不要做事了?

日本贈台的124萬劑AZ疫苗,15日開始全台施打,但疫苗接種通知單怎麼寫?裡頭大有學問,拿高雄市來說,對象、證件都有註明,接種時間和地點,還特別標註,等於透過通知單做到施打分時段、分流。桃園市大同小異,但是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要想落實分流,得靠里長跟里幹事的通知。

新北市保安里長許承煬,之前都有透過鄰長詢問,到現場之後分流,通知單怎麼寫,六都比效率,也比誰方便。台北市採用網路預約,沒想到卻引來多方質疑,前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就在臉書批評。一張高雄旗山,通知清清楚楚,一張台北醫大,只有寫早上時段,到底要幾點去排呢?請不要讓長輩、家屬焦慮,就連里長也焦慮到不行。

北市隆和里長沈春華:「很多里長不知道時間,都會打電話來問,而且長輩來一定是1+1或1+2,會有陪同的人。」不只數位落差,晚預約的長輩也只能捨近求遠,被罵翻後,北市說本來也會採用紙本通知。疫苗開打後,還得面臨可能的排隊群聚,問題不少,但市長柯文哲還是鼓勵盡量上網預約。

台北市長柯文哲:「若無有效方法以下,會把政府癱瘓掉,其他縣市發通知單其實北市也有每個人都看到,上網預約有好處一可以確定是誰要來,精確到小時,還有個理由,診所不是每天都在打,調整時間抽序號對政府來說要有系統大規模做業,不然搞得像嘉年華要一直打到15歲半年不得了,其他事都不用做。」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這次施打是長輩長輩有特性不是求快求穩,分區分里分時段不用單一時間長輩特性,不是只有通知單,因為沒有到信箱,里幹事里長電話廣播,一定要記得長輩的特性不能求快。」除了爭取疫苗,各縣市怎麼安排施打,也像是嚴苛的考試,考驗地方父母官的執政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