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午時水防群聚 警籲戴口罩保持距離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今(14)日是端午佳節,為了驅邪解卮,各地的民眾取用「午時水」習俗,多數都因為疫情嚴峻影響,宣布取消,但在台中谷關以及高雄鳳山這邊,今年依舊照常提供民眾取水,現場聚集不少人潮,甚至驚動警方,到場舉牌勸導,不過在嘉義洲南鹽場,每年的取午時鹽活動,則是改為線上直播的方式,保留習俗,也保持了民眾的距離。

台中谷關山泉水,不停從岩壁湧出,一群人拿著大水桶,蹲在地上取水,水質不只清澈、甘甜,挑對時間來拿,就是具有避邪效果的午時水,相傳端午節這天,在中午11點到下午1點,這兩小時陽氣最盛,將午時水裝回家,洗澡、煮開泡茶,能夠驅邪、去除厄運。

不過現場車輛越來越多,員警不敢大意,馬上舉牌要求民眾,保持好距離,同樣的場景,出現在高雄,一二三四五,隨便一數都超過十個人。

鳳山龍目井300多年歷史,每到端午佳節,大家為了避邪的習俗,都會來到這邊,但大家的距離靠的這麼近,恐怕還沒保平安,先增加了染疫風險。民眾蔡小姐說:「民間的習俗一個佑保家庭的觀念。」文山里里長黃惠玲說:「志工還有巡守隊來保持距離。」

群聚的風險,在所難免,就有地方乾脆線上直播,鹽場工作人員說:「正午之時正時日,我們收的鹽叫做午時鹽。」兩名工作人員,拿著耙子推啊推,嘉義洲南鹽場,不只有午時水,加上這本身就有避邪涵義的鹽,效果雙倍。

今年吸引的索取人潮,到不了現場,通通湧到了網路上,讓這個習俗端持續舉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